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12月10日 22:35


 
  • 全球變暖或導致冰架裂縫不斷擴大並向上擴散,存在發生崩潰危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Boulder的研究人員利用過去的4個南半球的夏天在南極半島進行考察,他們研究的物件是大量的浮冰,這些浮冰覆蓋的 面積是美國本土麻塞諸塞州面積的2倍,研究人員發現南極半島現寸最大的冰架有許多從底部向上延伸的裂縫,而這樣裂縫使得冰架變得容易倒塌。不過科學家們也 發現,一種由混合冰種構成的冰帶橫穿過拉爾森C冰架(LIS-C),這種冰帶更容易彎曲,它使冰架更具有彈性。


據騰訊網報導,拉爾森C冰架(LIS-C)是過去那些大冰架僅存的部分,以前的大冰架曾一路延伸到南極半島東部邊緣,最後併入威德爾海,其他的冰架以科學 家們驚訝的速度突然解體,包括1995年1月的拉爾森A冰架(LIS-A)和2002年2月的拉爾森B冰架(LIS-B)。研究人員認為拉爾森A冰架和拉 爾森B冰架的災難性解體,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與當地溫度不斷上升有關,而當地氣候變暖的速度是地球平均速度的6倍,從上世紀中葉開始南極半島的氣溫已經升高 了4.5華氏攝氏度。


不斷上升的溫度加快了融水作用,也就是說讓更多的液體浸泡冰架,海水不斷地湧進冰架表面的裂縫,造成冰架解體,形成獨立的冰山,最終導致冰架的快速解體。 雖然融水作用是摧毀冰架的重要原因,但是科學家們沒有機會仔細研究拉爾森A冰架和拉爾森B冰架的結構,也許是拉爾森A冰架和拉爾森B冰架的某些特殊結構導 致它們更容易被摧毀,如果科學家們能夠早些進行研究,或許就能夠在冰架解體的早期進行干預。


來自環境科學綜合研究所地理系的研究人員丹尼爾·麥格拉思(Daniel McGrath)認為拉爾森B冰架(LIS-B)覆蓋了超過22,000平方英里的面積,是一個完美的天然實驗室。我們想要透過研究這個冰架以便更好地了 解影響冰架穩定性的事件。在過去的四年內,麥格拉思和他的同事們合作對拉爾森C冰架(LIS-C)進行了深入研究,希望在此基礎上發現氣候變暖可能對冰架 現有結構的影響,觀察在何種因素的作用下會增加冰架發生災難性崩潰的風險。


對此,在美國地球物理協會上,研究人員丹尼爾·麥格拉思參與了主要結論的討論,他們發現冰架長期存在裂縫,並開始向上擴散,這個因素更容易使得冰架發生整 體崩潰,另外在冰架的縫合區域也發現了自然演化出的保護性機制,在一定程度可延緩冰架的崩塌。科學家使用地面穿透雷達對冰架基底裂縫進行的探測,令人瞠目 結舌的是裂縫已經擴散了幾英里並能向上穿透超過750英尺。


雖然數百年來,在拉爾森C冰架(LIS-C)基底已經存在了裂縫,但在氣候變暖效應的作用下,已經導致了拉爾森C冰架基底進一步擴大裂縫,使之在未來更容易發生解體。丹尼爾·麥格拉思認為這些裂縫在過去和未來將在冰架崩潰事件中扮演著重要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