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辦葬禮不是人類的權利了,除了長頸鹿跟大像,現在小鳥也會鳴叫聚集其他鳥類為同類哀悼,還發出警訊通知並停止覓食,而且這種行為還會持續一整天。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研究發現,這種聰明的鳥類是鴉科的西方灌叢鴉,當牠們遇到一隻死鳥時,通常會降落在死鳥身邊、聚集在牠周圍,並大叫相互通知停止覓食,這種行為或許已經進化成警告其它鳥類附近存在危險的信號。




加利福尼亞研究人員在《動物行為》雜誌發表,西方灌叢鴉發現一隻死去的鳥時,會開始發出警告的叫聲,警告遠離這裡的其它烏鴉,然後這些烏鴉就會在死 鳥身邊聚集,形成雜亂無章的「鳥聚會」;牠們發出叫聲吸引新的烏鴉來到「葬禮」上,烏鴉群也會停止搜尋食物,而且這種行為上的改變會持續一整天。


 



 


(圖:西方灌叢鴉會發出鳴叫,聚集其他同類來到死鳥身邊,也發出附近有捕食者的警訊。截自騰訊網。)


 


西方灌叢鴉發現捕食者出現時,也會聚集在一起,發出系列的警告聲,並會撲向獵食者意圖嚇走對方;偶爾也會攻擊競爭對手或生病的烏鴉,但一隻死烏鴉出現時,牠們就會傳遞訊息,警告其他烏鴉附近存在危險,這可以降低遭遇最初殺死這隻鳥類的危險。


研究員表示,其他動物也會也相同的動作,長頸鹿和大象也被記錄下在它們在最近死去的近親身體周圍徘徊,再加上西方灌叢鴉的案例,顯示出動物們其實有死亡的概念,並且會為那些逝去的同類哀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