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 著全球經濟一步步脫離金融海嘯的魅影,走向復甦之路,大家的心情也一天天歡欣輕快;唯一的疑慮,就是石油價格步步走高,一轉眼又突破百元,而黃豆、玉米、 小麥等基本糧食的價格,在先進諸國如美、歐、日等尚未脫離泥淖、經濟欲振乏力之際,便已率先重回金融海嘯前的高峰。這天然能源與天然物資兩面夾擊,一股通 膨熱浪已撲面而來,正不知將對全球各國造成多大的威脅。




不過,許多精悍的專家立刻出來安撫人心;他們宣稱,糧價暴漲,乃是去年以來主要糧食生產大國,諸如澳洲、俄羅斯等,突發水、旱天災,讓糧食供給忽受衝擊, 加以滾滾熱錢借機炒作所致;等到天災先後平息,糧食生產基地擴充,高竄的糧價自會回落。石油價格飆漲更是北非、中東如野火燎原的茉莉花革命所引發;等到動 亂緩和,而產油國家組織又大事增產石油,風波也會平息,通膨的火苗一定燒不起來。




但天災在各地此起彼落,都被歸咎於氣候異常,既然氣候異常愈演愈烈,頻仍的天災豈有已時?而北非、中東點燃的茉莉花革命,真正的導火線正是一飛衝天的糧 價,使窮國每日依賴一、二美元度日的無數貧戶買不起足夠的糧食,面臨斷炊的困境。生死存亡的關頭,只要糧價續飆,問題就愈燒愈大,看不到盡頭。




事實上,天災與人禍還不是油、糧價格狂飆的真正罪魁禍首。君不見,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四海昇平,既無天災也不見人禍,油價攀升至一四七美元,糧價 更短期內上漲數倍,那又要如何解釋?因此,即使消弭天災人禍,只要美、歐、日等國的經濟真正復甦,我們豈能避免同樣乃至更高的油、糧價格?




二○○八年糧價驟升,由於以十億計的貧窮國家百姓生存受到威脅,不旋踵之間即爆發卅餘國動亂,正向國與國間的戰亂逼近。幸好天可憐見,降下金融海嘯澆熄一 場大禍,人類社會得以倖免於難,而且給全人類兩年的假期,認真思考這個無從迴避的災難要如何化解。兩年於茲,六十多億人類社會的成員竟然無動於衷,只一心 盼望全球經濟快步復甦、早日重回二○○八年的榮景。如今假期已盡,經濟不斷接近我們期盼的好景,這個天大的災難正在轉角,而且已經引爆了茉莉花革命,甚至 以兩位數成長的中國大陸也如臨大敵。人類該怎麼辦?




其實,只要認清真正的禍源,消災解難易如反掌。糧價大漲的根本原因,就是廿年來幾乎全部的開發中國家都搭上成長的特快車,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明顯改善,因 而一償百年夙願,要跟美國人一樣坐小轎車、吹冷氣,用冰箱,要同樣大啖牛排、豬肉、乳類製品。這理所當然的願望逐步實現,本是美事。只是這一群人高達五十 多億,比先進國家高出十倍;所以大口吃肉,十幾倍的穀物就進了家畜口中;輕鬆開車,石油供需就失去平衡。而據估計,美國人只要少吃十分之一牛肉,省下的穀 物可養活六億人;反過來看,五十多億人多吃一倍肉類,全部穀物都將消耗殆盡。這就是災難的淵藪,解厄的關鍵亦在於此。




我們不敢也不可能讓富有的美國人少吃一口牛肉;但若性命交關的其他國家不必吃素,只要峻拒大塊牛排、豬排,而以肉絲取代,這一場大禍就能從根本化解。從今而後,當盤中出現一大塊牛排時,請仔細端詳,牛排下可能正繫著一條人命!(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