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反常 中國戈壁也長草

更新日期:2010/09/21 16:44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寸草不生的中國戈壁沙漠,如今在公路邊看到長滿高矮不一的各種野草,有些地方竟然茂盛的像草原一樣,沙漠過去乾枯焦黃的荒涼感,被濃綠色取代,專家將它歸咎於氣候的異常。


        甘肅高台縣牧羊人王賢告訴新華社,戈壁沙漠的野草,幾十年來以今年長得最好,過去只有零星的梭梭 (長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也是牲畜的飼料),「現在你看,草長得連戈壁灘的石頭都看不見了。」


        今年河西走廊地區降雨偏多,沙漠戈壁中的野生植物整體長勢很好,呈現出與往年截然不同的景色。走廊中部的高台縣如此,往西一路經過的武威、張掖、酒泉,到走廊東端的古浪縣,都是滿眼的翠綠,不再是過去常見的焦黃和荒涼感。


        酒泉市氣象局工程師高振榮解釋,河西走廊一帶今年氣候很反常,尤其是降雨特別多,使沙漠戈壁植物有充足的水分,「因而破沙而出,茁壯成長。」


        由於水資源嚴重缺乏,河西走廊生態不斷惡化,中國4個沙塵暴發源地中,就有2個位於河西走廊一帶。高振榮說,這種天氣將會使沙塵暴發生比率大大降低,「今年河西走廊的沙塵暴次數比往年大幅減少。」


        中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對戈壁的定義是:地表滿佈大小礫石、石塊的荒漠地形。中國的戈壁廣泛分佈在溫都爾廟到鹽池一線以西北的廣大荒漠、半荒漠平地,總面積約45.5萬平方公里。99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