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03 10:35

    「不願面對的真相 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常態」(杜大澂報導)


    「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引起熱烈討論之後,有關「氣候變遷」的議題,逐漸受到國人重視,除了媒體名嘴陳文茜在企業家贊助之下,完成「正負2度C」紀錄片,探討台灣環保問題,國科會也和大愛電視,共同製作「發現大地奧秘」系列影片,深入淺出解構台灣地質風貌,也將地震頻傳和土石崩塌快速的原因,向民眾解惑。


    至於,國內面臨的氣候變遷有多嚴重?科學家們提出警訊一致認為,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的常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一步指出,從八八水災之後,暴雨和旱災,可能將是台灣氣候的主軸之一。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專家也認為,台灣能夠掌握的資訊,也略顯不足。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唐存勇表示,我們對於週邊海洋溫度,就沒有長期監控,少了很多參考數據。


    如果氣候的問題會日趨嚴重,我們怎麼辦?政府到底做得夠不夠?有沒有對策?陳文山教授說,面對氣候危機,不少國家已經著手因應,台灣當局在這方面,似乎還沒有準備好。


    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認為,因應極端氣候變成常態,台灣在國土規畫上,要有系統性。


    經濟和環保經常被視為對立關係,不過,德國學者布朗嘉在「從搖籃到搖籃」一書,卻也指出可以共存共榮的路。台灣的未來要怎麼走?面對氣候變遷,在不阻礙經濟發展之下,有沒有解決的方式,政府可真的要拿出無比的毅力和高度的智慧。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