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11:32:35

  中評社北京2月26日電/中國青年報發表中國空軍指揮學院郭效東的文章說,受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聯合派遣,我於2004年2月通過了法國駐華使館差額語言考試後,進入法國最高軍事學府——法國三軍防務學院(CID)學習。

  在CID,外軍學員必須更多地深入法國諸軍兵種之中,參觀甚至參與法軍各級參謀部和部隊的日常訓練、演習演練、戰鬥值班等活動。我就曾和巴黎七區消防 隊徹夜出勤,救助過5位求助者,去穆荷摩龍觀看陸軍航空兵與裝甲及步兵部隊的立體滲透對抗演習,到奧爾良123空軍基地觀摩空中緊急撤僑演示。經過批准 後,還登上了駐泊在土倫海軍基地的“戴高樂”核動力航空母艦,觀看了海上反恐演練。在這些活動中,我和我的法國“搭檔”塞巴斯蒂安.費烏爾少校一同駕駛 “美洲虎”戰機飛行的經歷尤其讓我難忘。

  那是2005年1月21日,法國空軍最重要的基地——113空軍基地。晨曦中,我和塞博(親人朋友對塞巴斯蒂安.費烏爾的昵稱),在衆多驚詫目光的注 視下,登上一架塗有紅白藍三環法國空軍軍徽的雙座“美洲虎”對地攻擊機。我們的戰機在跑道一端與另一架單座“美洲虎”長機會合組成雙機編隊,一前一後,滑 行,加速,拉起,升空,瞬間鑽入雲中。

  編隊升空後,並沒有馬上離遠,而是雙機在基地上空盤旋了兩圈。耳機裏傳來前座塞博的聲音:“請中國空軍檢閱法國空軍基地。”

  居高臨下看去,陽光普照的基地上,營房錯落有致,一些基建工程正在進行中,那是爲年底進駐的“陣風”多用途戰鬥機大隊做準備。跑道上,幾架“幻影”、“阿爾法”整裝待發,機翼閃著銀灰色、草綠色的光彩。

  法國聖迪傑113空軍基地始建於1951年,位於法國西北部高瑪爾納省小城聖迪傑附近,距巴黎200公里。在法國的32個空軍基地中,113空軍基地是個規模相當大的基地,它是法國核威懾力量的重要基地。

  “準備好了嗎?C’est parti(走嘍,出發)!”塞博話音未落,“美洲虎”猛然昂首怒吼,幾乎呈70度角向上躍起。當地面長長的跑道在視野中幾近消失時,它突然向左連續三個 橫滾,再向右連續三個橫滾,然後翻轉180度,以倒扣的姿態來了個大大的斤斗,改平。動作乾淨連貫,一氣呵成。

 “Seb,bravo(塞博,幹得漂亮)!”當飛機拉平,抗荷服的壓力舒緩下來,我沖著塞博的後腦勺豎起大拇指,雖然明知他看不到。

  “謝謝。效東,你怎麽樣?”他關切地問。

  “我OK。你放心飛吧。”我拍了拍前座的後背。

  “你真的——沒事嗎?”他將信將疑。

  “嘔吐袋還躺在我的口袋裏呢!”登機前,塞博遞來幾個塑膠袋說“上去後如果不舒服,請務必吐在袋子裏,否則座艙裏是很難清洗的”。

  在CID,爲了方便外軍學員的日常生活,學院爲每位外軍學員在其所在班內安排了一位法軍學員志願者做其“搭檔”。整個學年中,外軍學員一旦遇有語言或學習上的難題,甚至於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法規風俗人情等問題,隨時都可以向搭檔求助。

  費烏爾少校是我的同桌,他是主動做我的“搭檔”的,在我的留學生活中給予了我很多熱情而實際的幫助。他不僅請我到他在巴黎的臨時寓所做客,還把我請到 諾曼第的海濱鄉村和他的家人度過了三天輕鬆愉快的時光。本來爲了這次飛行,我申報的是飛“幻影”2000,但他堅持要我和他一起飛“美洲虎”,因爲那是 “我的飛機”——他是“美洲虎”飛行員,多次駕駛“美洲虎”參加國際性作戰行動。

  “發現目標,請求攻擊。”耳機裏傳來塞博向長機的報告。這時,我注意到右前方地面兩三公里外的綠蔭處,隱約顯現出兩個方形靶場,上面還有一些點狀物。

  “你左我右,攻擊!”“明白!”隨著一聲應答,我們的“美洲虎”轟然低頭加速,以近乎50度角咆哮著向地面沖去。靶場撲面而來,我辨認出下面的點狀物 原來是坦克和掩體模型。“美洲虎”繼續俯衝攻擊,直到我甚至都看清坦克炮塔的形狀時才猛然拉起,又以50度角沖天而起,倒扣,斤斗,在天上劃了個大圈後, 再次進入,攻擊,拉起。如此三番,方才作罷。

  CID學員中的法軍飛行員,每個月要到相關飛行基地進行技術保持性飛行訓練。在我的接觸中,他們個個氣宇軒昂,個性極其張揚。這幫“大孩子”在聯合作 戰演習以及分組辯論時,即便是當著五星將軍的面,也始終堅持以理服人,用事實說話,從不唯“權”是聽。相比之下,費烏爾少校是個日常言語不多但行事穩重的 人,而今天的飛行表演卻展示出了他性格的另一面:堅決果斷,勇猛彪悍。

  “咱們和上尉打個招呼去。”塞博稍微加力,追上了前方不遠處的長機。當兩架“美洲虎”幾乎是翼尖對翼尖時,我看到駕駛長機的年輕上尉正沖我們豎大拇指呢!於是我也對他回豎大拇指:“幹得好!”

  “效東,看前面!”塞博突然提示我說,同時降低了高度。放眼望去,但見前方地面,一個小高地上聳立著一尊巨大的雙十字架。“那就是‘洛林大十字架’。 戴高樂將軍就葬在那裏。”塞博的語氣顯得有點凝重。原來,我們飛到了戴高樂將軍的家鄉Colombey-les deux-Eglises上空了。不愧是“搭檔”,塞博似乎從我的靜默中讀懂了我的心思,他再次降低高度,和長機環繞著高地飛行。那裏說是高地,實際上不 過是一個土丘而已,但在一片地勢舒緩的平原中就顯得十分突出。這使得高地頂端聳立的那尊花崗岩雙十字架,尤其顯得偉岸,仿佛在向世人展示著將軍跌宕而偉大 的一生。“每次飛行,我們都要特意到這裏轉一圈。他可是位了不起的人!”塞博輕聲道。我明白,那是一個法國軍人對這位統帥自由法國掙脫法西斯束縛的領袖的 敬意。

  不知不覺間,飛行訓練已經過去了兩個半小時。“課目完成,回家!”

  我們剛一落地,只見長機上尉一路小跑著過來:“知道嗎?前不久我帶了個德國陸軍少校飛行,上去後只飛了半個小時就下來了——人家臉都白了,滿座艙吐的都是!”我和塞博相視一笑,不約而同地舉起了手,拍了拍身邊的“美洲虎”:“夥計,咱們幹得不錯!”

 鏈結:

  “美洲虎”是英、法兩國合作研製的雙發超音速對地攻擊/教練機,單座型用於執行近距支援任務,雙座型執行教練任務。

  該機全長16.83米,翼展8.69米,機翼面積24.18平方米,主要由高強度鋁合金製造,在關鍵部位採用了當時極爲昂貴的鈦合金。在兩台阿杜爾102發動機的推動下,美洲虎A的最大飛行時速可達到1595公里,其升限爲14000米。

  “美洲虎”共有“美洲虎”A、B、E、M、S和“國際型美洲虎”六種型別。總共生産了573架,分別在法、英、印度等國空軍、海軍中服役。

  “美洲虎”在法國空軍史上擔任過重要角色,它曾在乍得和毛里塔尼亞執行任務,並在1991年海灣戰爭和1999年科索沃戰爭中與英國皇家空軍的同類裝備一起名聲大噪。

  進入21世紀後,爲跟上世界軍事變革的步伐,加強空中力量的一機多用性,法國空軍決定使用“陣風”多用途戰機列裝部隊。從而,在法國空軍歷史上功勳卓著的“美洲虎”光榮退役。



飛行歸來的“美洲虎”和郭效東。






also see: 大陸試飛“幻影”2000戰機的秘聞

http://tw.myblog.yahoo.com/caf-flyboy/article?mid=1531&prev=1532&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