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提案 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建議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不只可促進身體健康,更能達到減碳之效用。


 


 



告別2009 立院臨時提案-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http://www.ly.gov.tw/ly/02_information/0201_lyinfo/leg_news/leg_news_03.jsp?ItemNO=02010600&news_number=69001&news_table=cw_LY1000_NEWS&leg_name=%D3%B6&stage=7&lgno=00074


 


委員最新消息


 


 



 



 


 


 


 


委員姓名


黃志雄


日期


2009/12/30


標題


臨時提案-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內容


臨時提案

案由:本院黃委員志雄等人,鑑於根據2009年世界銀行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總量60%,其來源是牛隻、牛糞,而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72倍。


經濟發展帶來肉食消耗增加,畜牧業興盛助長地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目前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在等待跨國決議減碳政策執行的同時,可以先行從個人減碳行動做起。


爰建議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不只可促進身體健康,更能達到減碳之效用。是否有當?敬請公決。

說明:
一、根據統計國內已有六個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北市推動一月至少一素,北縣推動減碳多吃素,新竹縣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一素,


南投縣員工餐廳每月兩餐素、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素,雲林縣中小學每週二素餐,台南市每週一素餐。
二、美國研究指出,如果美國三億人口,每人只吃一天素,就能為美國節省一千億加侖的水(足以供應新英格蘭近四個月所有房屋居民使用)、


節省十五億噸餵給牲畜的農作物(足以養活新墨西哥州民一年多)、節省七千萬加侖天然氣(足以提供加拿大和墨西哥所有汽車燃料)、節省三百萬英畝土地,


及減少三十三噸的抗生素使用量。並將因此減少一千二百萬噸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三百萬噸土壤侵蝕及導致的七千萬美元經濟損失,


同時還能減少近七萬噸造成空氣污染的氨氮氣體排放量。日本的研究指出,「1公斤牛肉」從飼養、管理、運輸等過程,


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36.4公斤,相當於一般住家燈火通明整天的排放量。
提案人:黃志雄
連署人:吳育昇、黃偉哲、陳淑慧、林滄敏、李明星、林正二、賴士葆、呂學樟、江義雄、吳清池、劉盛良、簡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