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6 08:54

減碳幫幫忙系列報導(1)(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6日電)哥本哈根全球氣候高峰會在即,各國紛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學者認為,當許多大國減碳「玩真的」,台灣也應積極設立減量標準,提出具體配套,才能在國際市場具有競爭力。


不論是中國、美國等排碳大國,或不受京都議定書規範的韓國,都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夕相繼提出具體減碳目標。


美國參議院版本的「淨潔能源暨安全法案」,提出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42%、2050年比2005年水準減少83%。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歷來提出最大膽的標準。


溫室氣體排放量現居全球第1的中國,也宣布將於2020年將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05年時減少40%至45%。


中國的表態,讓身為全球第5大排碳國的印度備感壓力,也提出希望2020年前把廢氣排放強度減少到比2005年低20%到25%。韓國則由總統與總理指揮成立「綠色成長委員會」,積極議定各項推展綠能產業的策略和方向。


反觀台灣,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提出減碳短期目標為2016年到2020年間回到2008年排放量,中程目標是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水準,長期希望2050年排碳量回歸到2000年的50%。


學者認為,台灣減碳仍處於政策性宣示階段,配套付之闕如,具體減量作為也多為上對下的宣導,缺乏民間對減碳迫切性的深刻體認。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表示,有心減碳的國家,應大刀闊斧擬定完整配套措施,以明確政策帶動產業轉型。例如,韓國就殘酷點出國內生產毛額會因減碳而減少3%以上,但國家政策一出,工業、能源、民生部門不敢不從。


范建得說,政府若將減碳目標「砍得夠深」,就能創造產業需求。例如韓國LG等大企業,早已自願向歐盟提出「清潔發展機制」 (CDM),藉由改善製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再將排碳額度出售給歐洲企業,將收益回饋到降低產品售價,將來韓國的電子產品在國際市場價格將極具競爭力,「台灣如果不及早因應,市場遲早會被韓國吃下來。」


台灣雖因國際地位特殊不受國際條約強制規範,范建得認為,「正因為沒機會以官方身分參與會議,台灣才更要端出具體目標,才有籌碼打入國際社群。」朝野應正視全球暖化,台灣將來若要在國際市場與韓國、中國競爭,就不能在減碳責任落後。


「韓國、中國都是玩真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顧問楊日昌也認為,韓、中都把節能減碳當成國家發展的策略,像韓國投入總紓困金額的79%於綠色能源,比例為全球第1,未來5年每年提出GDP的2%,總共約新台幣3.1兆元於綠能產業。


此外,楊日昌說,中國將投入相當於新台幣6.4兆元資金於發展綠能產業,規模為全球第1。


當亞洲鄰居們展開減碳大計,學者盼台灣也端出具體減碳政策牛肉,而非只是「畫牛充飢」,才不會因一時僥倖心態,讓減碳作為和產業轉型慢人一步。98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