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5 14:31 楊舒婷

【台 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如果北極冰帽全部融解了,會發生什麼事情?劍橋大學教授彼得‧瓦德翰(Peter Wadhams)預測,10年內,北極將因冰帽融化而可自由航行;不到20年,北極夏天將全面無冰。專家表示,洋流與大氣循環將隨之改變,海平面上升將不 可避免,若情形持續惡化,台灣大台北地區有可能變成內陸湖。


自1960年代起即研究北極的彼得‧瓦德翰表示,北極冰帽全面融解,短期內對航運、發掘當地石油能源等,可能有極大助益與利潤;但長期來說,冰帽融解後,將造成大氣循環、洋流系統等改變,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問題。


日 前美國冰雪數據中心(NSIDC)已提供九月北極極地覆蓋面積數據,為510萬平方公里,相較於2007年嚴重融冰、僅剩410萬平方公里,今年情況確實 稍加改善。不過長期來看,北極仍是持續融冰的趨勢,比起1979年至2000年的平均量,覆蓋面積已少24%;此外,現有冰層大多為只靠一個冬天組成的年 輕冰層,融解速度會比其他老冰層快上許多。


根據英國探險家哈道(Pen Hadow)於今日發表的考察結果,目前北極浮冰平均厚度是1.8公尺,包含冰脊則是4.8公尺;而根據NASA數據,經過30年,北冰洋地區超過5公尺的冰層,已從57%大幅縮至今年的只有7%,必須正視其嚴重性。


更糟糕的是,目前科學家們都不確定如果北極冰帽全部消失,對生態系的衝擊到底會多大、海水酸化程度會造成什麼影響。


海平面上升將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就曾表示,目前台灣沿海所有海平面標高5公尺以下的地區其實都不適合居住,以西部沿海縣市首當其衝;此外,若海平面上升情形持續惡化,大台北地區也有可能變成內陸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則預測,本世紀末,海平面預估至少上升1公尺;今年三月,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范光龍也提出數據,顯示台灣附近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0.32公分,比起全球平均值0.18公分高出許多,受波及程度難以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