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04 21:51

(路透華盛頓3日電)促使氣候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使北極在過去10年出現至少2000年以來的最高溫,改變了一項原本應該再持續4000年的自然降溫趨勢。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今天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報告,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打破了一個歷時2萬1000年的週期。這個週期與地球繞行太陽軌道的緩慢變化有關。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施奈德(David Schneider)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認為這項研究真正突顯出北極對氣候變遷的敏感度,而北極的確是首先察覺全球氣候機制發生變化的地方,並能預見地球其餘各處將會或可能隨之而來的改變。」


  施奈德也是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的科學家。


  北極溫度大約在7000年前開始降低,而北極氣溫在16世紀至19世紀中期的「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降至最低點,結束的時間點與工業革命起始吻合。


   北極冷卻趨勢是地球軌道特有的擺動所引起,這個擺動使北極在北半球夏天時逐漸偏離太陽。北亞利桑那大學(North Arizona University)的考夫曼(Darrell Kaufmann)說,現在在北極的夏天,太陽跟地球的距離比2000年前多了約100萬公里。


  在2萬1000年週期循環的運轉之下,這項冷卻趨勢理應在20和21世紀之後延續下去。但最新研究證實這個趨勢將無法維持下去。


  來自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共同作者奧托-布里斯納(Bette Otto-Bliesner)聲明表示:「若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沒有增加,北極上世紀的夏溫應該會逐漸變低。」


  北極所發生之事,會影響到其他地方,因為它是世界最大的氣候製造機,有時稱為地球的冷氣機。當北極海冰在夏天融化,便露出深色的海水,它會吸收陽光而不再反射,加劇暖化效應。


北極暖化也影響大陸冰河,若大陸冰河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而北極暖化也可能使永久凍土層融化,釋放沼氣到大氣中。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