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年前,地球與她的鄰居金星、火星很類似都有海洋,且可能都有生命。努力爭取時間改變地球氣候變遷的氣候科學家,可能發現太陽系其他星球如金星(Venus)與火星Mars),過去遭遇失控的全球暖化災難,足堪借鏡:「它們曾有像地球的生態然後失去它,失去海洋,因不同原因朝不同方向失去穩定的氣候。火星變成冷凍的沙漠,金星成為悶燒的火爐。」


尋找金星上的生命

歐洲太空總署「金星特快車號」(EuropeanSpace Agency』s Venus Express)的資料顯示,岩石成分可證明金星上曾經有海洋。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大部分科學家都認為,儘管金星的大氣灼熱,但數十億年前的金星,可能不僅有微生物,現今也可能有生命體。爾文博士(Dr.Louis Irwin)是美國厄爾巴索德州大學的生物科學教授,他接受電視臺電話專訪時解釋。

爾文博士:「現在金星地表的溫度太熱了,無法支援地球上的任何生命體,所以我們認為有二種可能:一種是金星地表下面可能有生命體,那裏可能仍很溫暖。但因為它的壓力很大,所以水可能以液體形式存在。另一種可能是金星的雲層裏也許有一些生命,這些雲層由濃度很高的硫酸霧滴形成。地球上也有生物能適應高度酸性環境,因此可理解可能有些微生物飄浮在雲層中。在金星雲層非常高處溫度比較適中,那裏的溫度和地球上的溫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除了金星,科學家也研究鄰近的地球和火星之間的關係。

爾文博士:「這三個星球上的生命可能互有關聯,甚至互相交換 生命體,尤其早期時,這些星球的表面曾受到隕石撞擊,地殼被炸出九霄雲外,地殼碎片中的微生物可能在太空飄流,然後降到另一個星球。但也有可能這三星球上 的生命都是獨立形成。早期地球在有利的環境下,形成了生命,若金星和火星也曾有相同有利的環境,那它們就有可能獨立形成生命。」

金星火星是全球暖化失控的例子

10億年前,地球與她的鄰居金星、火星很類似都有海洋,且可能都有生命。但金星接近太陽。形成大量的水蒸氣而產生更多的熱,加上無法迴圈二氧化碳,造成今日仍可觀測到的嚴重溫室效應。地球距離太陽較遠,大氣的特性讓雨水把二氧化碳回收至地面,而倖免於金星的命運。

爾文博士(Dr.Louis Irwin0表示,地球有防止累積過量溫室氣體的能力,人類目前正破壞地球此能力。

爾文博士:「金星告訴我們太多大氣,會發生的問題。我們遇到的問題是地球能否保持適量的大氣,或會因人類的發展,釋放太多二氧化碳與甲烷等溫室氣體,產生溫室效應失控。我們釋放溫室氣體,進入大氣真的太過快,因而無法維續大氣自然的迴圈。我們確實是走在毀滅自己的道路上。」

金星、火星可能是幫助地球改變未來的例子

努力爭取時間改變地球氣候變遷路徑的氣候科學家,可能發現太陽系其他星球如金星(Venus)與火星(Mars),過去遭遇失控的全球暖化災難,足堪借鏡。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Space Agency)金星特快車號計畫(Venus Express project)的科學家格林斯彭博士(Dr. DavidGrinspoon),與電視臺觀眾分享一些洞見。
格林斯彭博士:「穩定與健康的星球氣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當我們看鄰居星球金星與火星時,我們看到它們曾有像地球的生態然後失去它,失去海洋,因不同原因朝不同方向失去穩定的氣候。火星變成冷凍的沙漠,金星成為悶燒的火爐。我們該運用這些例子,現在我們有能力,從其他星球的例子學到更聰明,對如何照顧地球,思考更周詳,不要疏忽把地球推向其他危險的方向。」

氣候學家呼籲緊急行動避免大災難

美國航太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National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主任韓森博士(Dr. James Hansen)表示,若我們不立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很快達到氣候臨界點,而造成不可逆的後果。他指出,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快接近450ppm,這會導致海平面上升數公尺,並使氣候變遷失控。在「扭轉氣候」(SolveClimate)網站他表示:「這個問題需要強勢的領導,我們唯一關心的就是大眾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