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更新日期:2009/07/11 06:57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0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今天都肯定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在氣候變化議題上有所進步,但也認為仍然不夠,尤其已開發國家應該承擔更多。



全球氣候計畫負責人卡斯登森(Kim Carstensen)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已開發國家和新興開發中國家「第一次同意可決定其氣候問題企圖心和氣候政策的科學基礎」。



8日的G8會議,和9日G8再加上含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主要經濟體論壇」(MEF)會議先後發表宣言,同意全球暖化的幅度應控制在高於前工業時代的攝氏兩度以內。



這是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07年報告中的建議,IPCC認為,若溫度上升兩度以上,發生災難性後果的機會大增。



卡斯登森說,他認為,如果各國同意的升溫限度比兩度更低,地球會更安全些,「但鑑於這是他們至少第一次提到兩度,這是一個進展」。



但G8同樣是依據IPCC建議所同意的全球在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一半,在MEF遭到中國和印度反對,並沒有獲得共識。MEF的宣言只說,要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設定「2050年前大幅減少全球排放」的目標。



卡斯登森認為,未能就此達成共識,顯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嚴重的互不信任」;他並把主要責任歸於已開發國家,認為一方面是富國自己的減量承諾不夠,二方面是它們對開發中國家的財務支援承諾不夠。



G8領袖共同宣言中說,已開發國家要在2050年減量80%。卡斯登森表示,問題在於它們迴避了設定2020年的中程目標及具體減量步驟,照這樣下去,升溫兩度以下的目標難以達成。



IUCN的氣候變遷議題協調人伊卡拉(Ninni Ikkala)也指出,2020年的中程目標至為重要,而且G8所提的2050年減80%還不夠,「可能還需要減更多」。



伊卡拉並肯定G8宣言指出了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對於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沒有指出需要投入適應氣候變遷的金額。



WWF主張,已開發國家每年應資助開發中國家1600億美元來適應及減緩氣候變遷。這方面,G8之中現有較具企圖心的方案,是英國首相布朗所提的每年1000億美元。



卡斯登森說,從這幾天在義大利拉奎拉舉行的G8和MEF會議來看,「全世界排放量最大的國家至少展現出它們願意談,而且有講出些新東西,這是個正面訊息」,這對於通往哥本哈根之路有些助益。



定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5屆締約國會議,預計定出2012年以後的全球氣候協議。98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