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更新日期:2009/02/26 09:01







(路透倫敦25日電)英國著名氣候科學家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將在本世紀末前奪走地球上大半性命,人類現在想避免浩劫,卻恐怕為時已晚。



89歲的拉夫洛克(James Lovelock)以地球就是活有機體的「蓋婭」(Gaia)理論聞名於世,他今天表示,溫度升高將使地球部分地區成為沙漠,其他地區則因海平面升高出現水患。



他這番啟示性理論,預告農作物歉收、旱災,以及生命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死亡。由於生活在炎熱、貧瘠地球上的人們,競奪益見匱乏的資源,全球人口將在2100年前,從約70億銳減到10億。



拉夫洛克今天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飢荒與缺乏水源,將造成大規模死亡,人口可能減少到10億,或是更少。」



2040年前,歐洲城市的夏季均溫將上升到攝氏43度,就像2003年歐洲部分地區與巴格達出現的熱浪一樣。



拉夫洛克說:「陸地終將逐漸回復到灌木叢生與乾燥荒蕪的型態,你可以把這種情況,看成撒哈拉沙漠逐步延伸至歐洲,不只是歐洲,全球也將以這種方式出現改變。」



他也表示,嘗試減少二氧化碳等暖化地球的氣體排放量,以期降低上述危機的努力,可能注定要功虧一簣。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