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1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最新公布的北極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融化已讓環繞北極點的西北和東北通道上週同時打開,這是人類史上首次能夠繞行北極點航行,但這也凸顯全球暖化超出預期的加快。


最後一塊冰舌也消失


英國獨立報31日報導,德國布萊梅大學科學家在網站上公布一批美國航太總署(NASA)微波遙測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西北通道已於上週末打開,而穿過西伯利亞拉普提夫海伸向俄羅斯、封鎖東北通道的最後一塊冰舌也在數天後融化。


西北、東北兩通道首度同時開


這是12萬5千年來這兩條通道首度同時打開,也是這一個月內北極所出現多個全球暖化危機徵兆中最令人震驚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海冰專家塞瑞茲教授說,這是「歷史大事」,更進一步證實現在北極冰帽可能已經進入無法逆轉的「死亡螺旋」。


全球暖化又加速 專家震驚


上週該中心曾警告,未來數週北極海冰面積可能減少到打破去年的新低紀錄;美國科學家莫斯洛斯基今年提出的報告預測,5年內北極夏季將完全無冰,而且融冰速度可能會大幅加快。促成這些論點的關鍵點,就是去年北極冰層融化數量達到原本預期要等到2050年才會出現的規模。


海運利多 航程驟減數千英里


北極的西北通道經加拿大,東北通道則經俄羅斯環繞北極點。2005年東北通道一度打開,西北通道當時仍維持封閉,去年情況相反,現在兩條通道同時打開。


最期待這天來臨的要算是海運公司,因為這兩條通道將讓海上航程大幅縮短數千英里,東北航道就讓德國到日本航程縮短4000英里,已有海運公司準備明年派船航行東北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