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碳 跟上抗暖化潮流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4.11 02:54 am

        全球掀起一股「吃素減碳」風潮。環保署長陳重信昨天承諾,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他要吃素減碳,至於是否把吃素減碳列入生活減碳政策宣導,他表示應進一步算出數據再來評估。


        陳重信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進度,立委林鴻池質詢時指出,吃素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已公開呼籲民眾吃素抗暖,為何環保署至今沒有任何宣傳?


        環保署出版的「二氧化碳生活減碳」小冊子中,列了一百多種生活減碳小撇步,就是沒有吃素這一項。陳重信說,素食減碳的確是一種潮流,他承諾在地球日當天吃素,也鼓勵環保署同仁吃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國外已經有太多吃素減碳的資料,建議陳重信不必等到國內提出數據才推動。他舉例,飼養牛不但會吃草、穀物、排放廢汙水,牛又會放屁排放甲烷,全球百分之廿的溫室氣體來源就是甲烷。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要在國內推動吃素減碳的確應該有符合國人飲食習慣的減碳計算方式。目前環保團體推動吃素減碳,找到的資料都是國外的,希望應儘快以國人飲食計算出吃肉、吃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並非吃肉才會製造二氧化碳,米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不過台達文教基金會企畫張楊乾表示,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資料,全球百分之十八的二氧化碳是畜牧業造成的,百分之二才是稻米生產,吃素還是一個有效的減排二氧化碳的好方法,目前他一周有三餐吃素。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則表示,除了吃素減碳,也應推廣「吃在地」觀念,如果總愛吃進口食物,即使從美國進口素食,運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吃本地牛肉還多。



【2008/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5681.shtml





環團組蔬食聯盟 推動吃素公共政策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4.11 02:54 am

        為了推廣吃素減碳,環保團已醞釀成立「蔬食抗暖化聯盟」,預計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推出首波活動。發起人之一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未來將推動素食為公共政策,並推動友善的素食環境。


        潘翰聲說,聯盟取名「蔬食」、而不是「素食」,是要讓吃素有別於宗教的原因。很多人不喜歡走進素食餐廳,是因為餐廳內的擺設、音樂都有濃濃的宗教味。「蔬食」則讓民眾不會有宗教的拘束。


        「蔬食抗暖化聯盟」成員已開過兩次會,決定未來將推動吃素政策化,要求市售的素食產品應標示成分。過去曾有民間團體檢測素食中含有葷食,未來政府應訂出管制策略,保障素食者的飲食權益。


        本身就是素食者的潘翰聲覺得,台灣社會至今對素食者還是不夠友善,例如一群朋友相約吃飯,如果別人都吃葷,唯獨自己要吃素,「大家就覺得你很奇怪」。未來 聯盟也將推動葷、素者互相尊重運動,也會推動餐廳應提供素食料理,讓素食者、葷食者可以在同一個餐廳用餐,各自享受自己喜歡的料理。


【2008/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568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