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中國軍機標示


編繪:劉明


原載《航空檔案》

本文出自空軍之翼網站. 並感謝原作者劉明先生慷慨提供網路版.
http://www.afwing.com/intro/plaaf_insignia/plaaf_insignia-1.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後,空軍飛機就採用了飛翼加八一紅星的機徽標誌。具體規格標準如 1958 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頒佈的五九式(殲六)的機徽規格。殲六飛機機身兩側使用大機徽,機翼使用小機徽。具體規格尺寸如圖。(注:外圓爲紅星外接圓,內圓爲八一兩字輪廓圓。)直到現在一些裝備仍然採用這種版本的機徽。





  GJB901A-1997《飛機外部顔色與標記》規定的解放軍機徽標準圖樣,雖然這套標準是在 90 年代末頒佈的,但直到 2003 年以後才隨著新型號裝備的陸續列裝才逐漸面世,老裝備一般還是使用老版本機徽。(注:外圓 R 爲紅星外接圓半徑,內圓 r 爲紅星內接圓半徑。)






GJB901A-1997 解放軍機徽標準圖樣


   殲八系列飛機使用的機徽在中國軍隊的飛機中可以算一個特例,殲八系列飛機採用一種獨特的全鑲邊飛翼的機徽版本,機徽整體比例也與衆不同。由於只有殲八系列飛機採用這種版本的機徽,所以只有一種尺寸規格。21 世紀初隨著新型殲八飛機的服役和部分已服役殲八的重新塗裝,新殲八上逐步採用了 97 版新機徽。




殲八飛機的機徽


   由於以前的機擻標準中沒有明確規定紅星內八一兩字的字體和筆畫樣式,造成各種樣式的八一字體出現,特別是在各單位飛機重新塗裝時都自製漏版噴塗機徽,就造成字體的多樣性。



中國軍機常用的幾種數位字體






小切角方字體


    這是殲七、殲八、強五、轟六、殲轟七等系列飛機最爲常用的字體,部分殲六飛機的編號也採用了這種字體,可以說這種字體是中國軍用飛機標誌性的數位字體。由 於各種型號飛機使用的字型大小大小不同,而筆畫寬度有時並不隨字型大小大小等比縮放,就造成感覺字體有粗有細不是很統一,比如:殲七、強五、殲六一般採用字高 440 毫米、筆畫寬 60 毫米的數位,而殲八採用字高 600 毫米,筆畫寬 65 毫米的數位,就會感覺殲八數位偏瘦。(注:個別單位自製的此字體數位模板甚至沒有切角,完全爲方角字體。)






大切角方字體


  大切角方字體多見於作戰飛機採用4位數編號時期的各型軍機上,而採用 5 位數編號以後也有一些飛機經過大修重新塗漆後改用這種字體的情況。使用這種字體的機型比較繁雜,從早期戰鬥機到殲八系列飛機都有採用這種字體的情況出現。




圓角方字體


   圓角萬字體字形基本與小切角萬字體近似,只是切角部分採用半徑稍大的圓角。這種字體使用于空軍蘇-27/30 系列飛機上,空軍進口的蘇霍伊飛機開始都使用這種字體,數位顔色也爲深藏藍色。最近,空軍蘇-27/30 更換新塗裝方式,這種深藍色圓角方字體也逐漸被替代。




圓形字體


   此字體在空軍之初就在蘇聯引進的作戰飛機上使用,特別是朝鮮戰爭期間,志願軍戰鬥機採用這種字體編號的比例很高。一直到作戰飛機編號方式更新前(使用 5 位數編號)一直在使用。而最新引進的海航蘇-30 飛機也使用深藏藍色的該字體。


   上述幾種字體只是中國作戰飛機編號中使用最普遍的幾種,由於各部隊在飛機大修或維修時也會自行重新噴塗機號,因此,變體字體也曾出不窮,除了總結其規律外就是要多注意收集圖片資料。



殲六飛機




    殲六飛機機翼與機身使用不同尺寸規格的機擻標誌,(具體資料見上文)而不同尺寸的機徽內部的八一字樣卻是同樣尺寸,這就造成機翼小機徽裏面的八一視覺上比較豐滿,而機身大機徽內的八一感覺稍微瘦小,這也是殲六飛機的特點。固爲,殲六以前的戰鬥機基本部使用 500 毫米直徑的小機擻。而其他大型飛機的機擻都是按 500 毫米機徽等比放大的,因此就極少出現這種現象。

  



殲七飛機




   殲七飛機在中國作戰飛機系列中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族群。從開始服役到 21 世紀最新型號裝備部隊歷時 40 餘年,而且各種改型也甚是多。毋庸置疑其使用的編號和機徽樣式也是非常繁多,作者曾經實際測量過三個單位使用的殲七飛機的機徽標誌,竟然是三個單位使用的標誌尺寸都不盡相同,這是由於在服役期間各個單位重新噴塗、描繪機徽所致,雖然尺寸各有差別,但都接近 500 毫米規格的機微尺寸,所以本文採用了出廠時的尺寸作爲其機徽標準規格尺寸。這種標誌規格尺寸不統一的情況幾乎每種機型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機徽規格



編號數位規格











殲八系列飛機



  殲八系列飛機使用的機徽因爲比較獨特,所以各種演繹版本比較少見,由於垂直尾翼可用範圍的限制尺寸的變更也不多見,基本的尺寸還算比較統一,唯一變化 的就是中心的八一字體的不同。大多數殲八系列飛機使用的數碼字體也比較一致,在前期基本都採用紅色小切角方字體。後期改塗低可視度塗裝,一部分殲八 B 繼續沿用小切角方字體也有部分採用大切角方字體的情況。


機徽規格



編號數位規格









殲十飛機




  殲十飛機自研發階段就引起了大家的普遍關注,它從原型機到標準裝備生産型的塗裝方式也幾經變化。大家熟悉的方式是原型機採用較深的藍-灰雙色迷彩,預 生産型使用淺色雙灰色迷彩,生産型則採用上部單一天灰色下部灰白色的空優塗裝。關於編號預生産型以前均採用大號字體,塗於機頭兩側。在初期生産型殲十使用 了一種獨特的編號塗裝式樣,在機頭是 2 位元數灰色大字體編號,垂尾根是 5 位數灰色編號,方向舵面是 2 位元數灰色小字體編號(字體大小是大編號尺寸的 1/2)。這種式樣使用不長時間,就被統一的黃色低可視度編號取代,一般是塗抹掉原來的編號,再塗上新式編號,機徽依然保留了老式機徽。而新式機徽和新編 號同時採用的情形還是以後更新的飛機出廠時採用的。


機徽規格


  初期殲十採用與殲七規格一致的機徽標誌,甚至正式裝備部隊早期也是使用老版本機徽。直到後來才統一採用了新式機徽。



編號數位規格








本文出自空軍之翼網站. 並感謝原作劉明先生慷慨提供.  版權屬於原作者.
http://www.afwing.com/intro/plaaf_insignia/plaaf_insignia-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