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3月31日發布新的報告,對氣候變遷趨勢提出歷來最嚴厲也最悲觀的預測,據料中國與印度等多數亞洲國家,不僅將飽受更極端氣候劇烈衝擊,到本世紀中葉更將經歷嚴峻的飲用水與糧食方面的壓力。

 

IPCC第二工作組在日本橫濱的會議結束後發布報告,評估氣候變化對全球人類生活、自然資源與海洋生態可能造成的衝擊。報告具體地預測,中國與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小麥與玉米生產總量將面臨負面衝擊」,進而「影響亞洲大陸整體的糧食安全」。

 

洪災風險顯著升高

除乾旱現象引發的缺水與糧食短缺風險日益升高,會導致營養不良的問題,由於降雨模式陷入混亂,亦會導致亞洲與歐洲地區發生洪災的風險顯著升高。河岸、海岸與城市洪水氾濫,也會造成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拓居地與生計廣遭毀壞。

 

其他有關亞洲的主要預測還包括:熱浪相關的致命風險升高;西伯利亞、中亞與西藏高原永久凍土層日漸消融;亞洲大多數山川冰河逐漸縮減,比如喜馬拉雅山冰川融解,造成4條河流流量顯著增加。

 

而印度孟買、加爾各答及孟加拉首都達卡等地也面臨海平面上升的衝擊。

此外,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飆高,溫室效應持續擴大,越來越可能給全球帶來「嚴重、無孔不入且不可逆轉」的衝擊。而這造成的氣候變化可能會使動亂、衝 突、飢餓、洪水、被迫大規模遷徙等的風險加大。脆弱的珊瑚礁與北極棲地一些易受影響的動物與植物,也可能受氣候變化衝擊而滅絕。

 

貧窮人口首當其衝

北美洲與澳洲也持續受洪患威脅,非洲則面臨水資源與糧食短缺、蚊蟲孳生及以水為媒介傳染疾病等問題。

 

這份供各國政策制訂者參考的49頁摘要報告也詳盡解釋,全球多數國家掙扎於社會邊緣求生的貧窮人口,因可用的自然資源匱乏,所承受的氣候變化衝擊將最為劇烈。

 

@@@@@@@@@@@@@@@@@@@@@@@@@@@@@@@@@@@@

 

氣候變遷衝擊 釀飢荒、洪災、旱災

 

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已經成為這個世紀的最大世界性問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最新報告中指出,由於氣候的衝擊,將會擴大衝突,導致飢荒,洪災旱災甚至人類遷移。

 

2013年,極端天氣稱霸全球,澳洲遭受40度以上的高溫燒烤,創下史上最高溫年份;而在歐洲,則是暴雨寫下新紀錄,無數河流暴漲處處是水患,損失高達數十億美金,而觸目驚心的海燕風災,造成菲律賓6000人死亡,至今還有百萬人流離失所。

 

聲源:CNN記者:「氣候專家表示,極端天氣與氣候變遷有關。」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最新研究報告,未來會出現更加嚴峻的考驗,包括糧食危機、飲水問題、健康以及極端天氣引發的經濟損失問題。

 

東英吉利大學教授沃特金森:「我們預估溫度2-4度的上升,就會引發糧食危機飲水問題。」

約旦香蕉農:「人們減少了種植的面積,以前都種5千株香蕉苗,現在剩7百株到1千株,因為沒有足夠的水能灌溉蕉田。」

 

乾的越乾、溼的越溼,有些地方可能連飲水都會有問題,但是海岸線以及全球低窪的區域,卻可能面臨風災以及海平面上升問題,還有珊瑚礁的破壞,冰山的融化,以及一些物種可能無法適應天氣造成滅絕。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沃德:「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研究報告顯示將會出現,潛在的巨大災難性影響。」

 

氣候報告還指出,全球暖化將加劇貧窮問題,甚至產生新的都會貧窮帶,也可能會擴大衝突產生,如果各國持續等待張望不作為,要付出的將是災難性的代價。(民視新聞 李慧芝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