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亭均╱即時報導】
    
2014.04.25 07:09 pm
 

聯合國25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如果歐盟地區民眾將肉類與乳品食用量減半,將能促成氮汙染大幅減少。報告指出,歐盟地區民眾食用的蛋白質量超出人體必要所需。

氮可用做於肥料,但過多的氮會汙染水、空氣與泥土,造成環境傷害。

動物的糞便也會將氮釋放到空氣中,或形成一氧化二氮,是繼二氧化碳和甲烷後,導致溫室效應的第三種影響力最大的氣體。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活性氮任務小組的研究指出,目前一年約有650萬至800萬噸的氮是因為農牧相關行為而釋放到空氣中,占所有氮排放約80%。

歐盟約79%至88%的氮排放都是來自畜牧業。報告指出,肉類與乳品的「氮足跡」遠高於農作物產品。

荷蘭環境評估局農糧計畫主持人威斯德克表示:「如果歐盟境內的所有民眾將肉類與乳品消費量減半,將減少來自農業25%至40%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減少40%的氮排放。」

研究顯示,歐洲人平均每人每天攝取83克的蛋白質,其中60%來自肉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上述的蛋白質攝取量比人體所需高出約70%。

~~~~~~~~~~~~~~~~~~~~~~~~~~~~~~~~~~~~~~~~~~~~~~~~~~~~~~

歐盟研究:氮污染 嚴重危害健康及環境

 

氮是地球大氣層中最常見元素,對人體無害,但是200名歐盟專家做的研究顯示,經由人類活動製造出來的活性氮,造成空氣污染,加速氣候變化,也減短人類6個月的平均壽命。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篇長達600頁,由21個國家89個組織的專家共同執筆的報告,估計氮污染為歐盟造成的損失和成本,每年達到折合台幣2兆6千億到13兆2千多億元。

報告中說,農牧業產生的活性氮排放來自四面八方,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最大。例如氮肥是糧食的肥料,但施肥泛濫以及用動物糞便作為堆肥的溢出物都污染了水源,動物糞便排放出的一氧化氮也污染了空氣。而交通工具、工業和廢棄物處理所排放的氮污染,也同樣引發一連串的相關問題。

報告中呼籲要調整農業,控制汽車和工業,並呼籲人們減少吃肉,才能大幅降低氮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