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泉回憶錄》  

被擊落U2偵察機殘骸

 

摘自:《悟泉回憶錄》劉悟泉 著 200612成都


六十年代,我國周邊形勢比較緊張,敵機不時侵犯我國領空。我空軍、海軍航空兵和防空部隊,先後擊落美制蔣機:RF-101偵察機、P2V-7電子偵察機和 U-2高空偵察機。還有蔣軍上尉徐廷澤起義飛來的F-86飛機以及被自己擊中墜入我領海的F-4B戰鬥機等。對以上五種機型美機殘骸,所內都派出了技術人 員進行必要的分析與研究,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並應用到了新機設計中。其中我參加了P2V-7電子偵察機和U-2高空偵察機的分析研究工作。

記得19629月下旬的一天,室主任突然要我翌日即刻啓程,到北京去領受一項機密任務。雖一頭霧水,但詳情又不敢多問,我毫不遲疑地上了火車,按要求到 達地處北京南郊,空軍某航校的“南苑機場”。與我接頭的是我所第六研究室王奇主任。經介紹才知道此行的任務是:對在196299日被我軍擊落的美制蔣 U-2高空偵察機的殘骸進行研究,當前的任務是先進行粗略瞭解,摸清情況,等待軍委、國防部、總參和各大軍區的首長來參觀,作現場技術解說。這次任務直 接由空軍作戰部領導。有關U-2高空偵察機被擊落的具體情況和飛行員的下落,是處於高度的機密狀態(現已解密)。參加現場工作的還有特設研究所(618 所)的姚克禮和試飛研究院(630所)的單鳳桐主任等。

 

U-2飛機,是美國當時先進的高空偵察機,其特點是飛行高度爲三萬公尺,是當時世界上飛得最高的飛機,機上攜帶高精度的偵察照相機,照相寬度左右各達 150公里,縱深可達2000餘公里。它在我國領空上,來回飛行十幾次就可將全國的地形、地物拍完。那個年代蔣介石集團屢屢利用該機侵犯大陸領空,我空軍 飛機由於升限不夠,很難將其擊落,已成心腹之患。此次擊落U-2高空偵察機,自然引起各總部首長的關注。此間,來參觀的將、校軍官絡繹不絕,賀龍、徐向 前、劉伯承等老帥也親臨觀看。賀龍元帥用拐杖指著U-2拍攝的放大照片對身邊的人說:這就是廬山我住的地方,那邊是江西向塘機場,機場上的飛機有多少架清 晰可數。過一會,他自言自語的說:“花了三發的代價……”,此時我明白了是我防空軍,發射了三枚地空導彈才把它擊落。賀龍元帥的話語中流露出高興的神采, 也爲代價如此之大而婉惜。此後我又得知,蔣軍的飛行員是被導彈碎片擊中心臟而死亡。對於這些核心機密,我按照保密守則,守口如瓶。在現場工作近兩個多月, 完成任務後回到所內。

。。。。。。

1963年空軍將U-2飛機的殘骸移交六院,暫時保存在六院第九研究所(航空工藝研究所,後爲625所)的庫房內。爲了根據實物進行飛機結構分析研究,當年夏天我和機身結構研究室的高雪仙專程到北京九所開展此項工作。我們在悶熱的庫房中,整整工作了一個多月,對照實物就地繪製結構圖,往往是汗流浹背,辛苦 異常。工夫不負有心人,我們在條件極差的環境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務,寫出了“U-2高空偵察機機身構造說明書”和“U-2高空偵察機機尾翼構造說明書”,並送交六院出版。

同年,我又接受了對美制蔣機P2V-7電子偵察機結構分析的任務。該機是於1961116日被我軍擊落,其特點是機載電子偵察設備先進,完善,能在超低空躲避雷達搜索,實施偵察任務。但飛機構造屬一般常規結構形式。在分析研究過後,我編寫了“P2V-7偵察機機尾翼構造簡介”和改編“P2V-7偵察機飛機簡要說明書”並送交六院出版。


六院一所通過對上述敵機殘骸的研究鍛煉了隊伍,獲得豐碩成果,許多的新工藝、新材料、新結構,新系統,在以後的殲八飛機設計中得到應用。1965年組成的 F-4B飛機殘骸工作隊(528工作組)取得豐碩的成果,工作完成後,一所保留了528工作組的建制,並被列入一所的正式編制,後來成爲敵機殘骸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