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老亭諺專訪)

抗日將軍陳光斗一生奉獻給國家,日前他慶祝百歲生日,親友齊聚一堂,除了開心賀壽,也利用有意義的世紀慶典,回顧他參戰爭時的難忘回憶。

生日宴3日中午在太平洋棕櫚大酒店舉行,參加者以親友為主,兒孫滿堂的陳光斗,宴會氣氛溫馨感人,會場一旁展示了陳光斗獲得的勳章,與總統馬英九題的字「懋績勳業」。

陳光斗提到,自己從來沒想過會活到一百歲,許多事都記不得了,耳朵也聽不清楚,有人問他活到一百歲的秘訣,他開玩笑說,就是記不得、聽不見、知足常樂。

陳光斗回憶,這一生中最大成就是出生入死,去日本出任務,後來被廣泛稱為「人道遠征」或是「紙彈轟炸」的難得經歷,卻是記憶猶新,也是此生永遠不會失去的回憶,這一空前壯舉,距今剛好整整75個年頭。

陳光斗生於民國三年十二月一日,四個月大時喪母,十歲時父親也積勞病故,所以小小年紀就感受到寄人籬下的滋味,領悟到一個人要有成就,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他說,繼九一八事變日軍入侵後,民國二十六年日本又掀起了七七事變;他清楚記得,就是在七月七日的深夜,隸屬於「政記輪船公司」的幾艘貨輪正航行於南中國 海,他那時是其中「安利號」上的無線電員,突然從廣播中收聽到華北地區中日開火的新聞,頓時在心中掀起了一種無法抑制的激動,經過仔細籌劃後,他決定發電 給鄰近的五艘同公司的貨輪,聯合所有中國籍無線電通信員,一起向日本籍的船長們謊稱「公司指示航向香港」,因為所有政記輪船公司員工均瞭解船東張本政是名 親日分子,一旦中日兩國全面開戰,公司必定一面倒向日方,因此他和同事們密謀,將這些船隻駛往南方的香港,並且通電上海港務局,採取扣押與接收的行動。

他們一群年輕人為國家爭取戰略資源,不惜犧牲自己月入一百大洋工作,和其他幾位同事上岸回到南京後,立即被交通部以二等報務員的身份分發到上海「國際電 台」任職,八月間戰事在上海爆發,眼看長期抗戰已在所難免,那時中央航空學校正緊急開設「通信人員訓練班」,希望儘速為飛行部隊訓練足夠的通信人員,有感 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上班才不到一個月的他又辭職,響應領袖抗日救國號召,正式棄文從武,穿上空軍制服,加入了保衛祖國行列。

民國二十七年,抗戰的烈火已燃遍了全中國,作為中國空軍的每一官兵,均渴望能有新的任務,對敵人作鐵拳一擊,陳光斗說,當他們接到上級密令,要遠征日本三 島時,每個人幾乎激動莫名,這歷史上重大一頁的使命,居然會落在他們頭上,又驚又喜,在四川北部鳳凰山基地接受了一個多月密訓,眾人轉移到漢口王家墩機 場,在五月中旬選擇一天夜裡,執行這項遠征任務。

出發前先總統蔣公與蔣夫人特地接見機組成員,勉勵大家「為國而死,重於泰山」,語重意深,字字打入他們的心弦。陳光斗說,大家聆訓之後,士氣如虹,恨不得馬上完成任務,當晚回到隊部,每個隊員給親人寫了最後的家書,宣示誓死達成任務的意志和決心。

當時以簡陋的通信與導航設備,攜帶十四萬份傳單毅然起飛遠征日本,由第十四隊隊長徐煥昇,及副隊長佟彥博分別駕駛,隊員除了他外,還有蘇光華、劉榮光、雷 天眷、吳積沖等人,出任務前他和也在國際電台服務過的吳積沖,兩人特別為此遠征任務設計了一套連鎖陸空通信網,且完成了一個定向電臺連鎖網。

這一切都在高度保密下進行,除了參加執行此一特殊任務的人員外,無人可以破解他們的通信密碼,這也是中國空軍有史以來的另一項光榮創舉。

五月十九日夜半十一點半,徐煥昇隊長下令出發,他們兩組人員及傳單分別搭載在1403及1404號馬丁轟炸機上,在沒有人送行的情形下秘密升向夜空向東 飛,他們在長崎、福岡、久留米、佐賀及九州各城市上空投擲紙彈傳單,由於油量限制,他們在日本上空盤旋了大約兩個小時,投完了戰機上所有的紙彈傳單後返 航。

這時陳光斗聽到隊長徐煥昇笑著説,他們投下去的是正義之火,是正義之聲,是促使日本軍民及早悔悟前非,停止侵略,現在回家吧;於是兩架飛機再度爬上雲端,順利完成任務歸航。

他回憶,五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聯袂凱旋返防,在漢口王家墩機場著陸的一刻,馬上受到了空前的盛大歡迎,最後能圓滿達成任務的因素,完全是由於領袖的精神感召,和領隊的勇敢與決心。

陳光斗認為,自己身為出征者之一,冒險犯難與犧牲奉獻,置生死於度外,是軍人天職,無論成功成仁,都是無上光榮,能夠獲得掌聲和肯定,更是莫大的榮幸,但是它的重要性在突破戰爭的形式,開啟現代戰爭的新觀念,那麼個人得失就微不足道了。

陳光斗三十五年軍旅生涯,直到民國六十一年自空軍退伍,退伍後任中華航空公司督察室主任,榮電公司、欣電公司董事長等職。

所有人對陳光斗經歷的歷史性時刻,均感到相當佩服與感動,陳光斗也在百歲這一年,鼓勵年輕人,要有成就,一定要付出努力。

 http://www.chinesedaily.com/info_People.asp?idno=175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