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控制血糖,不妨補充花椰菜、藍莓、黑巧克力、菠菜等食材。

 

花椰菜

花椰菜中含異硫氰酸鹽,有助血糖控制。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配醣體,可以降低高溫燒烤肉類產生異環胺的致癌作用。可利用燙青菜的方式以增加這類蔬菜攝取。蔬菜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降低有害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低對身體的傷害。

十字花科蔬菜不適合煮太久,否則其中的硫配醣體容易失效。

 

藍莓

可以代替甜食,其中的花青素有利於血糖控制。花青素也是一種生物類黃酮,營養師表示,生物類黃酮素讓植物顯示出不同顏色,部分確實有保健效益。也屬於抗氧化劑,幫助血管不受自由基破壞。紅色及紫色蔬果,如茄子、草莓、藍莓及葡萄等含有較多的花青素。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如果保留較多的生物類黃酮或多酚成份,可以協助分解碳水化合物,減少發炎。但有些巧克力的多酚成份不高,同時油脂與糖含量不低,民眾大量吃巧克力反而不利血糖控制。


菠菜

英國研究發現每天吃一份菠菜,糖尿病風險相對低百分之十四,科學家認為可能是類黃酮成份的作用。

 

營養師黃薰儀指出,花椰菜、高麗菜及甘藍菜等都是十字花科,具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民眾食用蔬菜時多吃幾種,讓攝取的植化素多樣化。

(記者萬博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