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抗戰記憶  

作者:朱力揚

出版社:浙江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2-1

ISBN:9787308143288

版次:1

裝幀:平裝

開本:16開

內容提要


朱力揚編著的《中國空軍抗戰記憶》以圖、文結合的方式,分階段解說當年空軍抗戰的歷史(包括空軍抗日的準備)。圖與文字比例將1.5:1左右,其珍貴之處在于書中將收錄很多從未面世過的歷史照片,皆爲航拍照片。且人物記述皆在親歷者口述基礎之上。

目錄


:        中國空軍和日本航空隊最早的衝突,始於1932年的一·二八事變。這期間,除了曾經發生過小規模的空戰外,廣東空軍也一度由謝莽領 隊,支援上海十九路軍的地面作戰。朱力揚編著的《中國空軍抗戰記憶》以圖、文結合的方式,分階段解說當年空軍抗戰的歷史。本書呈獻給對抗戰已經逐漸陌生的 國人。這是全民所共有的歷史,也是民族靈魂的一部分。


目錄:前言    讓我們記得他們吧
引子    怕死的不是空軍
楔子    紫金山下的孤鷹
第一篇    教戰
    第一章    投筆從戎
    第二章    入伍生訓練
    第三章    中央航空學校
    第四章    航校的飛行訓練
    第五章    畢業懇親會的故事
第二篇    備戰
    第六章    基層幹部的養成
    第七章    廣東空軍的北上
    第八章    空軍各大隊的成立
    第九章    戰前的氣氛與訓練
    第十章    中國空軍的簡陋與艱難
    第十一章    中山陵的呐喊
第三篇    開戰
    第十二章    七七事變與抗戰全面爆發
    第十三章    “八一四轟炸上海
    第十四章    “八一四八一五空戰
    第十五章    京滬戰役
    第十六章    蘇聯軍售飛機
第四篇    奮戰
    第十七章    武漢、台兒莊空戰
    第十八章    中國轟炸機遠征日本
    第十九章    蘭州、重慶空戰
    第二十章    蘇聯空軍志願隊
第五篇    避戰
    第二十一章    璧山空戰
    第二十二章    飛機躲警報的日子
    第二十三章    重慶民衆躲警報的日子
第六篇    決戰
    第二十四章    租借法案和廢除不平等條約
    第二十五章    飛虎隊——美國志願隊
    第二十六章    十四航空隊與中美混合團
    第二十七章    美國駐華的其他隊伍
    第二十八章    中國對美軍的地面支援
    第二十九章    中國空軍在美國
第七篇    勝戰
    第三十章    勝利的來臨是如此突然
    第三十一章    南京受降典禮
附錄    憶戰
    附錄一    一個日本戰俘的故事
    附錄二    紀念鄭少愚同學
後記    不容青史盡成灰
致謝

@@@@@@@@@@@@@@@@@@@@@@@@@@@@@@@@@@@@@@@@@@@@@@@@

 

什麼書 讓張大春看不到5頁就痛哭3次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6日電)一本台灣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願意出版的書「中國空軍抗戰記憶」,讓張大春在深夜不能睡也不能寫小說,看不到5頁,就3次痛哭失聲,悲哀與義憤不能自已。

凌晨0時13分,張大春準備要睡了,因為一早還要錄音,錄「大唐李白‧長相思」的開卷內容。即使不睡,照理也可提筆寫一段「撥撥看」。但是他睡不著,也不能寫小說,有感而發地在臉書寫下:

高門子弟入空軍,敢博青春破戰雲。談笑投名真死節,犧牲愜意有孤墳。唯將書劍酬邦本,不許江山漫寇氛。炸彈飛機同血肉,銷融好向碧天焚。

張大春在臉書發文,讓他不能睡也不能寫小說,都是因為這一本台灣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願意出版的書「中國空軍抗戰記憶」。

作者朱力揚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道還的高中同學;王道還利用張大春上週二廣播節目廣告空檔向他簡單敘述了這本書的背景。這幾天,張大春看了手上這本朱力揚的「中國空軍抗戰記憶」,也就讀了不過5頁,就3次痛哭,悲哀與義憤不能自已。

張大春在臉書發文外,也貼了2張書影,包括引子「怕死的不是空軍」。張大春希望願意來這兒親近文字的朋友仔細看完這引子,他說「字不多,但是和今天我們國人的情懷卻有絕大的差異」。

看了「中國空軍抗戰記憶」,為什麼哭?張大春說「我哭,不是只被那些曾經願意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年輕人感動;也被那些日後不可能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年輕人而震懾」。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陸浙江大學出版社發行「中國空軍抗戰記憶」,到大陸以及境外各地,全書18萬字,蒐集400幀抗戰時期照片與圖片。其中大多數與 空軍抗戰有關的照片及史料,都是首度公開,極為珍貴。更有不少空軍早期的團體照片;包括了許多空軍子弟都未曾見過父輩們年輕時代的影像。

經由多位僅存的空軍耆老協助,多位抗戰空軍烈士的影像如高志航、李桂丹、沈崇誨、樂以琴、鄭少愚、呂基淳等被辨識出來。歷年來,這些英雄及烈士們的照片,在坊間遍尋不著,極為罕見。

全書是以圖、文並茂方式,將空軍抗戰分成:教戰、備戰、開戰、奮戰、避戰、決戰、勝戰等七個階段,說明空軍抗戰光榮與艱苦的歷程。

「中國空軍抗戰記憶」是首次在大陸發行,由台灣眷村子弟執筆,將中國空軍抗戰的第一手史料呈現給對抗戰已經逐漸陌生的讀者。

作者朱力揚以這本書紀念所有曾經為抗戰貢獻過的父兄以及成千上萬的同胞。他認為這是全民所共有的歷史,也是民族靈魂的一部分。希望藉著此書將這段珍貴的歷 史,介紹給對岸(中國大陸)的親友以及後代子孫,讓他們引以為傲並永遠記得在那艱危的歲月中,先人們對國家、民族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