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2016年10月19日,群馬縣澀川市的觀光牧場「伊香保綠色牧場」宣布,將於11月23日終止自1970年開幕以來持續至今的人氣活動「擠牛奶體驗」。兩隻用於擠牛奶體驗的乳牛相繼死亡後,牧場判斷:「壓力可能是致死原因之一,考量乳牛的痛苦,還是取消活動為宜。」日本過去亦有因乳牛身體不適而暫停這類活動的案例,但站在「乳牛立場」決定終止者則十分罕見。
 

深受兒童歡迎的擠牛奶體驗,考量牛隻壓力而決定終止。 取自《每日新聞》
深受兒童歡迎的擠牛奶體驗,考量牛隻壓力而決定終止。 取自《每日新聞》
 

伊香保綠色牧場以前養了40隻專供生產乳製品的乳牛,並將部分牛隻用於擠牛奶體驗;然而,由於乳品生產持續赤字,已於2015年4月停止飼養。牧場後來留下4隻乳牛,以分批輪替的方式繼續舉行擠牛奶體驗。結果其中兩隻乳牛在數個月內相繼死於乳房炎等疾病,目前僅剩兩隻。

牧場負責人認為:「體驗前我們已經請民眾消毒了,死因或許與壓力有關吧?如果繼續舉行下去,每隻乳牛的負荷更加沉重,將有生病之虞。」

這類體驗對乳牛壓力極大,該牧場亦曾於2002年設下每天體驗人數100人的上限,試圖以縮短時間的方式減輕牛隻負擔,仍無法解除乳房炎這類健康方面的問題。此外,基於食品衛生考量,體驗擠出來的牛奶也必須丟棄,十分浪費。
 
長時間遭人手擠奶對牛隻造成巨大壓力,不但容易引發乳房炎,也令乳牛痛苦不已:

 

 
伊香保綠色牧場每年約有2萬人參與擠牛奶體驗,光是為了體驗活動而增加飼養數,在經營上也有其困難。該牧場基於今年7月發表的「環境方針」,認為持續這類體驗活動有違其「動物福利」之主張,故決定終止。

「動物福利」乃是站在維護動物利益的立場來思考動物的幸福,確保牠們有免受飢渴、免於痛苦、免受傷病、免於恐懼和壓力,以及表達天性等等的「5大自由」。
 
該牧場接受《上毛新聞》採訪時說:「這是經營上的一大損失,但為了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們才做此決定。今後希望能繼續致力於改善這群動物夥伴們的工作環境。」

臉書最近有一部乳牛們看見青草地而開心跳躍的影片,提醒我們乳牛也是有感情、有感覺的動物
 

 

2010年,日本宮崎縣曾因為口蹄疫疫情擴大及考量乳牛身體狀況等理由,一度暫停擠牛奶體驗。每年約有70萬名遊客造訪,位於千葉縣富津市的「媽媽牧場」負責人則向《每日新聞》表示:「擠牛奶體驗也是我們牧場的熱門活動之一,沒聽過其他牧場因考量乳牛痛苦而終止的。」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478


https://www.facebook.com/305006419853679/videos/339230213097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