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00:24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丘采薇劉宛琳程嘉文/連線報導
美對台F-16戰機軍售案價值八十億美元,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圖/聯合...
美對台F-16戰機軍售案價值八十億美元,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售台F-16戰機,並表示這筆軍售案價值八十億美元,「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美方相信台灣在使用上會很負責任。這是一九九二年以來對台首宗戰機軍售案,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朝野都對美國表達感謝。總統府指出,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我國空中防衛能量,感謝川普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並堅定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在川普宣布後,罕見立即以中英文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他說,未來擔任總統,將繼續強化台美國防與安全關係,善盡和平捍衛者的角色。

 

「很多錢、大量工作機會」

 

川普十八日離開新澤西州前回應媒體提問,被問及關於售台F-16戰機,川普表示,「我們批准這筆交易,很多錢,它是很棒的戰機。我們真的相信他們會非常負責任地使用,否則我們可能不會這麼做。但這是大量的工作機會,這是八十億美元。」但川普並未講到「台灣」。

華盛頓郵報等媒體上周報導,國務院已在十五日晚上通知國會售台F-16軍售案,會在十六日晚上以前,向聯邦參、眾院外委會提出此軍售案,做為非正式評估依據,預計這兩個委員會都不會反對。眾議員迪蒙斯十六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他近期率南卡羅來納州國會代表團致函川普,敦促批准售台F-16戰機,售台戰機將促進就業與生產。

 

六十六架是新產線最大訂單

 

 

迪蒙斯並公布這封八月六日寫給川普的信件,信中寫道,新型F-16 Block 70在南卡製造,台灣要求六十六架戰機,將是新生產線的最大訂單;簡言之,售台F-16對於維持與南卡新生產線相關的數千個工作至為重要。

不過,依照往例,重大軍售案一般由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公布,該局尚未發布相關訊息,反而罕見地先由美國總統證實批准軍售案,打破近年來美國總統避免公開評論對台軍售案的慣例。前總統老布希曾於一九九二年,宣布對台出售戰機案。

 

將部署在台東強化東南戰力

 

此次向美採購F-16,計畫代號為「鳳揚專案」,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透露,預算金額為新台幣二五○四億元。由於採購金額龐大,將以特別預算的方式支應。這項軍售案通過後,也使得我國訂購F-16的總數達到二百一十六架,成為全球第五大客戶。空軍透露,增購的F-16預計將部署在台東的志航空軍基地,以強化台灣東南與巴士海峽等空域的戰力。

 

@@@@@@@@@@@@@@@@@@@@@@@@@@@@@@@@@@@@@@@@@@@@@@@@@@@@@@@@@@@@@

 

川普准售台F-16V 空軍第四聯隊擔綱換裝精銳部隊

 

 

美國川普政府同意售台66架F-16V戰機,空軍官方臉書發表「新式戰機籌獲歷程報你知」文章,強調增購F-16V必要性;有「皇家空軍」稱譽的空軍嘉義基地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是首批換裝接收F-16戰機的聯隊,蔡英文總統4月4日到嘉義基地視察駕戰機升空攔截大陸戰機的第四聯隊,主動公布「鳳展專案」升級版F-16V戰機新聞及照片。

 

軍方說,26年前,空軍換裝二代戰機任務稱「鳳凰專案」,目前進行142架F-16A/B「鳳展專案」性能提升計畫,將戰力增進到F-16V水準,首批4架出場飛機飛到嘉義基地試飛;第四聯隊再度擔綱換裝新一代F-16V戰機的先遣精銳部隊。

蔡英文4月4日在第四聯隊長顏有賢引導下,登上F-16V座艙聽取簡介,總統說,幾天前,解放軍機飛越海峽中線,第四聯隊優秀飛行員第一時間升空攔截,有效嚇阻挑釁,她特地前來表達感謝慰勉。

隨後國軍漢光35號演習,5月28日早晨演練戰備跑道起降,空軍三型主力戰機F-16、經國號、幻象2000與E-2空中預警機各1架,降落彰化花壇、秀水路段的中山高速公路,加油掛彈再起飛,參與操演的F-16戰機已完成F-16V改良,這也是F-16性能提升,首度在國軍公開演訓亮相。

空軍第四聯隊對換裝新一代戰機低調,強調目前按既定戰備及訓練科目計畫,加強練習,對未來新F-16V戰機規劃配置,遵照國防部及空軍總部命令辦理。

第四聯隊歷經P-47、P-51、AT-6、T-33、F-84G、F-100A/F、F-5E/F及F-16A/B等各型機種換裝,精練嚴訓,45年7月21日,歐陽漪棻中尉駕F-84G機於閩海空戰一舉擊落敵MIG-17型機2架,擊傷2架,戰績輝煌,獲頒青天白日勳章;81年聯隊成為第一個換裝F-16戰機部隊。

有「皇家空軍」稱譽的空軍嘉義基地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是首批換裝接收F-16戰機的...
有「皇家空軍」稱譽的空軍嘉義基地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是首批換裝接收F-16戰機的聯隊。圖/航空迷提供

@@@@@@@@@@@@@@@@@@@@@@@@@@@@@@@@@@@@@@@@@@@@@@@@

 

美售台亞洲最強中輕型F-16V戰機 6大看點

 

 

F-16V戰鬥機。 圖/洛克希德馬丁
F-16V戰鬥機。 圖/洛克希德馬丁
 

國軍售台灣66架F-16V戰機,戰略學者指出,此軍售案除了顯示政治上的美台互信,戰略軍武層面,F-16V具備符合戰場需求、提高存活率、對地壓制及高度投資效益等多項優勢。

 

F-16V被稱為是「亞洲最強中輕型戰機」,讓國軍戰力全面升級強化,以下整理6大看點。

 

一、台灣向美軍購66架F-16V,為什麼是政治上的互信?

 

總統蔡英文3月19日曾經提到,台灣上一次向美國採購戰機為民國81年,已經過了27年;距離86年第一架F-16服役,也已過了22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此軍購是美國「2019國防授權法」及「亞太再保證倡議」通過後,台灣首次提出的重大軍備(MDE,major defense equipment)採購,由於前述法案分別涉及強化台灣軍售法律地位,及將台灣視為印太戰略夥伴,特別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生效40週年,具有落實台美戰略安全合作的實質戰略意義。

蘇紫雲也提到,川普政府加大「傳統武器移轉(CAT,Conventional Arms Transfer)」政策,以獲得更廣泛成功,川普政府認為,擴大對外軍售在強化美國國防產業與供應鏈的同時,也可促進盟邦的安全;增加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增加美國安全。

 

二、F-16具「符合未來戰場需求」、「縮短起飛距離」、「對地壓制」能力

 

符合未來戰場需求部分,蘇紫雲表示,F-16V所搭載的APG-83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具備「看到哪、打到哪」的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AIM-9X響尾蛇飛彈,戰力大躍進。

此外,AESA雷達與F-35戰機的雷達約有85%相容,最大特點為具備「可變波束雷達(SABR,ScalableAgile Beam Radar)」特性,可提供對空、對地的高解析掃描能力,大幅提高目標識別敏銳度,有助建立戰場空間的認知。

縮短起飛距離部分,蘇紫雲提到,F-16V可以配置F-110 GE-129或F-100 PW-229發動機,無論哪一型,相較舊型的發動機多出18%的推力,可以協助F-16V縮短起飛距離50公尺以上(舊型起飛距離約520公尺),同時可提高爬升率至每秒260公尺,減輕幻象戰機機隊高空攔截的負擔。

對地壓制部分,由於F-16V具備大推力引擎,使其具備更佳的武器酬載及運動性能,這些特性使全新F-16V具備防空壓制潛力,也就是扮演專門標定、獵殺敵方雷達及飛彈系統「野鼬小隊(Wild Weasel)」角色。

若美方同意出售適型油箱,滯空能力約可增加30%,對於延長打擊半徑及增加滯空時間、減少進場整補的需求,都有助增加存活能力。

 

三、F-16V為什麼可能部署台東?是否取代空軍現有幻象2000戰機?

 

美國5月3日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書,根據報告內容顯示,中國部署S-400系列戰略防空飛彈射程,涵蓋台灣海峽及台灣西半部、西北部,也凸顯國防部決定採購F-16V戰機,並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是正確的戰略選擇。

他說,台東志航基地的F-5E戰機老舊,且升級空間不大,但向美國採購的F-16V戰機可掛載更多武器,能有效壓制中國空軍及海軍;且根據這份報告書中顯示,台東志航基地在S-400射程外,因此他認為,國軍可透過F-16V掌握區域空中優勢。

蘇紫雲認為,S-400的射程雖然達400公里,照推論射程應涵蓋台灣全島,但這份報告書中為何認為台東志航基地不在射程內,他推測,五角大廈是將地球曲度、南大武山海拔約2800公尺等地形因素納入計算。

空軍軍購F-16V取代幻象2000的謠言曾在今年初傳出,空軍1月特別邀訪媒體前往空軍新竹基地,並由8架幻象2000在大雨中編隊滑行,這種滑行科目在國外被稱為是「大象走路」,被專家學者解讀破除謠言;蘇紫雲則認為,具備大推力的F-16V可爬升更快,應能降低幻象2000機隊的負擔,屆時成軍後,推測可能封存部分的幻象2000戰機。

 

四、為什麼F-16V具有高度投資效益?

 

蘇紫雲解釋,依原廠資料顯示,全新F-16V擁有更長的機體壽命,達1萬2000小時的飛行時間,較原設計的8000小時,高出150%。

此外,F-110 GE-129或F-100 PW-229發動機大修壽限也提高50%、約1萬2000小時,因此在後續維修成本具有極大優勢。

同時,由於F-16V的全球銷售與升級案著步增加,台灣曾參與研發AESA雷達,若有國家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台灣就有機會獲投資研發的授權回饋金。

 

五、空軍最後放棄採購F-35,考量的原因是什麼?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3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曾提及,F-35符合空軍司令部作戰需求,確實有向美方提這項方案;空軍人士受訪表示,具備垂直起降的F-35B是先進的戰鬥機,也符合台灣的作戰需求,但依國際訂單現況,國軍從下訂到交機可能至少要等10年。

另外,F-35是全新機種,還得進行廠房興建、飛行員訓練,等到正式成軍可能是20年後的事,而F-16V具空中攔截、空對陸、空對海的全天候戰機,以及台灣本身就具有F-16A/B維修保養能量,綜合評量下,F-16V是適合國軍的多功能戰機。

 

六、F-16V的「V」代表什麼含義?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有各種不同批次,而A/B、C/D、E/F等,則是使用國賦予的型號。

例如,美軍2000年使用的F-16C/D,批次為block50/52(50及52是裝不同廠商發動機,美軍兩者皆有),因此同一個型號的F-16可能擁有不同的批次。

陳維浩進一步指出,目前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批次為block70,而F-16V是一種改裝方案,對於現役F-16機型都可使用,因此F-16V是一個概稱,也被稱為是「Viper蝮蛇」。

@@@@@@@@@@@@@@@@@@@@@@@@@@@@@@@@@@@@@@@@@@@@@@@@@@@@@@@@@@

美售我F-16新機 航程足以來回台東-太平島

2019-08-21 13:1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軍方人士說,太平島距離台灣約1500公里,加裝適型油箱的F-16C/D Bloc...
軍方人士說,太平島距離台灣約1500公里,加裝適型油箱的F-16C/D Block 70戰機,可以增加約20%至40%的航程,視酬載與任務飛行高度、速度等條件,新機航程足夠來回台東-南沙太平島。Lockheed Martin官網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公布同意售我「F-16C/D Block 70型戰機」對台軍售案,總價格高達80億美元。根據安合局新聞稿指出,這項購案包含3個「用於GBU-54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藥(LJDAM)集成」的DSU-38A/B精密雷射制導傳感器(PLGS),美方過去並未對我出售過GBU-54或任何其他型的雙導引模式精準彈藥,將是首度對台出售的新武器。而所需械彈這波只採購極少量附屬裝備,其他即可以後勤補充為由分年編列採購。

此外,我國「鳳展專案」F-16性能提升案,選用研發中ALQ-131 FMS軍售型電戰莢艙,但最後卻因研發成本上揚,出現原本價格僅能採購少量莢艙的現象,事發後立法院與監察院都曾質疑,美軍與空軍私下則互指對方主導。此次美軍明文建議,我方新機採購75具已服役的AN/ALQ-211 A(V)4機載綜合防禦電子戰莢艙(AIDEWS),或等同性能的裝備,若我方選擇其他系統,就屬我方主導。

軍方人士說,太平島距離台灣約1500公里,加裝適型油箱的F-16C/D Block 70戰機,可以增加約20%至40%的航程,視酬載與任務飛行高度、速度等條件,新機航程足夠來回台東-南沙太平島;至於500磅型GBU-54雷射、衛星雙導引聯合直攻炸彈(LJDAM),未來將以年度預算分年編列購進。

而在售台隨機械彈部分,包括6個用於導引炸彈FMU-139D/B引導炸彈引信、6個FMU152引導炸彈引信、6枚用於導引炸彈MK-82填充導彈、3個KMU-572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尾炮套件GBU-38/54。另有75個AN/ALE-47對抗分配器(包括9個備件);120個ALE-50牽引誘餌、75具APX-126敵我識別器、75套AN/ALQ-211 A(V)4機載綜合防禦電子戰套件(AIDEWS)或同等物;PGU-28A/B 20厘米彈藥炸彈組件;另有3個用於GBU-54激光聯合直接攻擊彈藥(LJDAM)的DSU-38A/B精密射制導傳感器(PLGS)。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發布售我66架F-16C/D Block 70戰機,其他重要附屬裝備包括:F110通用電氣發動機、Link-16系統、提升型可編程顯示器(iPDG)、APG-83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模組化任務計算機7000AH、LN-260內建式GPS/INS、M61火神20釐米機槍、138個LAU-129多用途火箭發射器,每項75套,部分含9項備件。

而在飛行員個人裝備,全案將採購150個ARC-238無線電,另有27個具有夜視裝置、能看到哪裡打到哪裡的Scorpion混合光學慣性跟踪器(HOblT)的頭盔式提示系統(JHMCS)II。

 

@@@@@@@@@@@@@@@@@@@@@@@@@@@@@@@@@@@@@@@@@@@@@@@@@@@@@@@@@@

 

屢編特別預算 財政紀律崩壞

 

2019-08-20 00:18聯合報 莊振輝/台北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新北市)
漫畫/季青
漫畫/季青
 

 

據媒體報導,我國向美採購六十六架F-16V戰機案,金額約二五一○億元。政府擬編列特別預算,全數以舉借債務方式支應。筆者認為非常不妥,任何特別預算均不應違反財政紀律。

我國預算法擷取複式預算之精神,第十條規定歲入劃分為經常收入及資本收入,歲出劃分為經常支出及資本支出。第廿三條復規定,政府經常收入及經常支出應保持平衡,非因預算年度有異常情形,資本收入、公債與賒借收入及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是故政府不得舉借債務作為發放薪資、調整待遇,以及差旅費、事務費等各種消費性質之經常支出。公共債務法規定,政府債務應受存量及流量之管制。「存量管制」規範各級政府得舉借債務總額之上限,「流量管制」則規範每年舉債金額之上限。上揭二法之規定均為各級政府必須遵守之財政紀律。

 

我國向美採購66架F-16戰機案,政府擬編列特別預算,全數以舉借債務方式支應。圖...
我國向美採購66架F-16戰機案,政府擬編列特別預算,全數以舉借債務方式支應。圖/取自洛克希德馬丁
 

 

法律基本原則之一為「特別法優於普通法」。中央政府編列特別預算時,因為缺乏財源乃屢屢制定特別法,藉以排除屬於普通法之預算法及公共債務法之規範與限制。財政紀律蕩然無存,致使公共債務漸趨龐大,財政狀況日益惡化。

政府之稅課、規費等經常收入有限,用於支應年度總預算後已無餘額,難以支應特別預算之經常支出。資本收入及以前年度歲計賸餘雖可作為資本支出之用,但金額有限。舉借債務則受公共債務法有關流量及存量之管制。因此行政院歷次編列特別預算之前,均先制定特別預算條例,排除預算法及公共債務法之上述限制。嚴重破壞財政紀律,致使該二法形同虛設。

截至一○八年六月底止,政府未償債務餘額高達六兆三四三四億元,占前三年度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之卅六點三四%,全體國民每人負擔債務廿六點八九萬元。上列僅為已記帳之債務,此外尚有未入帳之潛藏性債務,行政院稱之為「未來或有給付責任」,其發生之可能性極高。包括勞工保險預計短絀十兆二三六○億元、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三兆四一一七億元等。據行政院自行估計,截至一○七年六月底止,高達十七兆八○九億元。學者及立法委員估計之金額更高。

政府已記帳及未入帳之債務合計數高達廿三兆四二四三億元,占前三年度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之一三四點一九%,平均每人承擔將近一百萬元債務。政府整體債務已超過台灣全體人民,終年辛勤工作所能創造之一年國內生產毛額十七兆四五六一億元,實在令人怵目驚心。

全國各級政府一年總收入僅二兆七六四六億元,縱使政府關門停擺,不支出任何經費,也需八點四七年始能全數清償。更何況政府每年度收入及支出均不平衡,其短絀大多以舉借債務弭平,因此債務只會逐年攀升,何曾下降過?政府必須恪守財政紀律,不能制定法律後再制定特別法破壞之,否則將債留子孫,距離當年歐豬五國瀕臨破產邊緣恐不遠矣!

@@@@@@@@@@@@@@@@@@@@@@@@@@@@@@@@@@@@@@@@@@@@@@@@@@@

軍售(FMS)清單內容:
1. 66架 F-16C/D Block 70戰機
2. 75具F110 GE發動機 (包含9具備用)
3. 75套 Link-16系統 (包含9套備用)
4. 75套改進型可編程顯示器產生器(iPDG) (包含9套備用)
5. 75具 APG-83 主動陣列相位雷達(AESA) (包含9套備用)
6. 75具7000AH型模組化任務電腦 (包含9套備用)
7. 75套LN-260型嵌入式GPS/INS系統 (包含9套備用)
8. 75具M61火神20mm機砲 (包含9套備用)
9. 138套LAU-129多用途發射器
10. 6套導引炸彈用FMU-139D/B引信
11. 6套導引炸彈用FMU-139D/B惰性引信
12. 6套導引炸彈用FMU 152引信
13. 6枚導引炸彈用MK-82訓練彈
14. 3套給GBU-38/54聯合直攻彈械(JDAM)的KMU-572尾部套件
15. 75套AN/ALE-47反制措施撒佈器 (包含9套備用)
16. 120具ALE-50拖曳式誘餌
17. 75套APX-126先進敵我識別系統 (包含9套備用)
18. 75套AN/ALQ-211 A(V)4空用整合式防衛電戰套件(AIDEWS) (包含9套備用)
19. 電戰線路可換單元(LRU)以及標準化電子模組(SEM)料件
20. 150具ARC-238無線電 (包含18具備用)
21. 用以通訊和加密的73具KIV-78加密通信保密(COMSEC)裝置,10具AN/PYQ-10簡易金鑰上載器(SKLs)
22. 3具聯合任務規劃系統(JMPS)
23. 27頂具備兼容夜視鏡(NVD)或蠍式混合光學基礎內部追蹤器(HObIT)的第2代聯合頭盔顯示器系統(JHMCS II)
24. 70具夜視鏡(NVD)
25. 6個備用夜視鏡放光管
26. 槍彈驅動裝置/推進劑驅動裝置
27. 干擾絲(Chaff)、熱焰彈(Flares)
28. 3具給GBU-54雷射聯合直攻彈械(LJDAM)用的DSU-38A/B精準雷射導引感測器(PLGS)。
29. PGU-28A/B 20mm砲彈
30. 整合與測試用的遙測裝置
31. 炸彈零組件
32. 20個地面任務歸向站
33. 電子戰鬥國際安全協助計畫(ECISAP)支援,包括電戰資料庫和任務資訊檔案(MDF)開發(機密/非機密)
34. 通訊設備
35. 機密/非機密料件、維修與支援設備,測試設備,軟體交付/支援,人員訓練,訓練設備,飛行技術手冊以及技令。
36. 炸彈架
37. 基地級開發工具
38. 飛行員生命維持裝備(PLSE)
39. 可置換式任務設備(AME)
40. 地面訓練裝置(包括飛行和維護模擬器)
41. 裝箱櫃
42. 彈藥保養的開發整合測試暨工程、技術與後勤支援。
43. 戰機運送
44. 研究與調查
45. 設施建立服務
45. 美國政府與承包商的工程、技術和後勤支援服務
46. 其他相關的後勤、計畫與保補支援。

上開總價80億美元。

清單內容:https://www.dsca.mil/…/taipei-economic-and-cultural-represe…

@@@@@@@@@@@@@@@@@@@@@@@@@@@@@@@@@@@@@@@@@@@@@@@@@@@

台灣空軍將迎新 什么是F-16V戰機?

http://news.dwnews.com/taiwan/big5/news/2019-03-26/60125714.html

 

國軍F-16A/B問答集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8&snA=6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