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J

作者: 亞波汗.艾布斯  
原文作者: Abraham Abrams
譯者: 徐畇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3747234
叢書系列:VIEW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 x 21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台灣第一本針對中國殲-20戰鬥機的詳細剖析!
來自東亞軍事和安全專家的專業觀察與判斷:
殲-20威龍戰鬥機的出現,在可預期的未來,必將改變世界對中國軍事實力的看法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透過在韓戰期間、韓戰結束後和冷戰期間的戰場經歷,開始重視並追求空中的優勢,更因而堅定了中國發展戰鬥航空工業,因此促成了殲-20戰鬥機的研發製造。

  本書首先介紹所謂「第五代戰鬥機」的定義,並介紹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的第四代戰鬥機殲-10,以及美俄生產的第五代戰鬥機:洛克希德.馬丁的F-22猛禽戰鬥機、洛克希德.馬丁的F-35閃電II戰鬥機、蘇愷-57重刑犯戰鬥機,和米格-1.42戰鬥機。

  緊接著,在本書篇幅最長的章節,作者從後蘇聯時期中國對自研自製戰鬥機的需求開始談起,講述中國殲-XX戰鬥機研發計畫的起源、外觀設計、研發經過、服役經歷、機體、航電系統、引擎、武器裝備、殲-20的定位、殲-20自2016年開始的重點出勤紀錄,與目前服役中的殲-20戰鬥機數量推算。

  再者,作者比較了美國國防部門預算的縮減與中國軍工產業的發展優勢,亦提到人工智慧(AI)、量子科技等新興科技的發展,將為美中軍備發展與軍武科技的研發帶來怎樣的影響。

  加之講述目前殲-20戰鬥機的產量,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空軍軍備與機隊配置規劃,提及殲-20戰鬥機目前與未來可能出現的衍生機型、未來可能搭載的新科技、下一代第六代戰鬥機目前已知的研發概況,以及殲-20戰鬥機在中國以外國家地區的販售與服役狀況。

  進入網路中心戰的時代後,資訊科技在戰場上的應用,以及軍方透過網路整合各種軍備與人力資源,執行各項戰術和戰略的作戰方式成為主流。作者詳細說明網路中心戰的時代下,殲-20將被如何應用於網路中心戰的作戰模式,以及真人駕駛戰鬥機與無人戰鬥機將如何與殲-20配合作戰。其中殲-20研發過程中誕生的多項技術和科技,讓殲-10C、殲-16等第四代、第四代半戰鬥機的性能更加優異,在實戰應用時更能聯合補足殲-20的短處。也說明了中國若想補足殲-20不足之處,可能進行的其他第五代戰鬥機研發方向。

  最終章,作者以殲-20對美國軍事力量帶來的挑戰開頭,講述美軍因應殲-20所帶來的威脅,已經進行了哪些訓練,以及美軍已經著手進行研發第六代戰鬥機的次世代制空權(NGAD)計畫、反制殲-20的軍武研發計畫。除了美國,台灣、日本、印度、越南等中國近鄰,也對殲-20可能帶來的國土安全威脅做出不同的應對。最後以殲-20的出現是如何挑戰了西方世界對中國高科技發展的認知作結,認為殲-20的出現在可預期的未來,將改變世界對中國軍事實力的看法。
 
 
作者簡介

亞波汗‧艾布斯(Abraham Abrams)

  東亞軍事和安全專家,擁有倫敦國王學院軍事研究碩士學位及東亞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軍事研究的博士學位。

  在殲-20戰鬥機正式進入解放軍服役前,就一直密切關注著殲-20計畫的發展。同時也是長期關注中國國防與重大武器計畫的分析師,並持續觀察影響中國與其鄰國之間國際安全局勢的更廣大趨勢。

  對於殲-20戰鬥機的評估,透過更宏觀的歷史與地緣政治脈絡進行分析,試圖讓讀者對於殲-20可能造成的影響獲得更全面的了解。

譯者簡介

徐畇融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及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雙學士,現為兼職譯者。歡迎來信合作指教:aaronshoo.tw@gmail.com
 
 
目錄
第一章 緣起:冷戰與中國追求空中優勢的歷史緣由
朝鮮半島上空的空中戰場
韓戰之後:中國對空中優勢的急迫需求
冷戰期間的中國軍事航空發展

第二章 第五代戰鬥機
何謂第五代戰鬥機?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的崛起:殲-10第四代戰鬥機
中國以外的第五代戰鬥機:美國與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計畫

第三章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的殲-20計畫:從設計圖概念走向服役前線
後蘇聯時代與中國對一架本土自研戰鬥機的需求
起源與殲-XX計畫
殲-20的角色
在服役中茁壯成熟:殲-20服役紀事

第四章 戰鬥機研發的工業基礎、高科技應用與輔助
美國軍工產業收縮與中國產業優勢
人工智慧與殲-20研發計畫
量子技術與未來的戰鬥網路

第五章 殲-20計畫的未來
生產週期
殲-20的改型機
未來的改型機
未來技術
下一代戰鬥機
殲-20的海外部署情況

第六章 輔助計畫:殲-20成為網路中心戰的一環
網路中心戰的時代
真人駕駛的輔助機型
無人駕駛的輔助機型
第四代戰鬥機的「殲-20 DNA」
以殲-10和殲-16輔助殲-20
其他第五代戰鬥機

第七章 殲-20帶來的挑戰與回應方式
殲-20對美國力量帶來的挑戰
對抗殲-20的訓練
殲-20與美國的第六代制空戰鬥機計畫
對付殲-20的武器計畫
美國之外的反應
殲-20挑戰西方對中國高科技的認知
參考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