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    經國號戰機飛越澎湖群島最南的東吉嶼(大)與鋤頭嶼(小)。
圖/張家維攝影,空軍提供

一九八八年底,經國號原型機出廠,次年五月首度升空;一九九三年,空軍接收首批十架生產型;一九九七與二○○○年,兩個聯隊成軍。「二點零版」的「新」經國號,將於今年底成軍服役,比起改良前,大幅提升對地攻擊能力。

經國號改良計畫名為「翔展」,其中「翔展一號」改良台南四四三聯隊的七十一架,耗資新台幣一七六億,預定今年底全數交機,這也是馬總統上任五年來,空軍首次聯隊等級的大規模裝備成軍;至於清泉崗的五十六架將納入「翔展二號」,預計一○六年度完成。

改良後的經國號在任務電腦、雷達、飛控軟體都升級;部分因製造商歇業而產生商源消失問題的零附件,也都更換。空軍估計,可增加廿年役期。

使經國號打擊能力大增的,是中科院同步發展的「萬劍」空對地飛彈。「萬劍」外觀類似美軍AGM-154(JSOW,聯合遙攻武器系統);飛彈主體是一枚集 束炸彈(子母彈),加上火箭發動機、機翼與導航系統,可在遠距之外投射,自行鑽入敵人防空網,飛到目標上空,對地面進行「散彈槍」式轟炸。

空軍曾爭取採購AGM-154供F-16使用,但華府至今沒點頭。

空軍官員表示,一旦台海戰事爆發,我方必須對大陸東南各軍事目標進行「源頭打擊」,但共軍不斷引進新式地對空飛彈,硬闖防空網愈來愈困難;未來國軍戰機可 在海峽上空投射萬劍彈,對大陸內陸的飛彈發射場、機場、部隊集結地等軍事目標,進行遠距制壓。中科院也在研發,將天劍二型飛彈改造為追蹤電波發射源的「反 輻射飛彈」,用於攻擊雷達站。

官員也表示,空軍現役三種二代主力戰機中,以往只有F-16具備先進打擊能力,造成「勞役不均」問題嚴重;經國號改良計畫完成後,除了受限於外交環境難以升級的幻象兩千,八成的戰鬥機都具備先進的對地攻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