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国商业航空百年史.

  圖:1914年1月1日全球首個定期商業航班從美國佛羅里達飛往坦帕,飛機上只有一名飛行員和一名乘客

 

萌芽:北京--中國商業航空運輸的發源地!

  今年是商業航空的百年華誕。1914年1月1日全球首個定期商業航班從美國佛羅里達飛往坦帕,飛機上只有一名飛行員和一名乘客。自此,商業航空運輸以不可思議的方式改變了世界,拓寬了人們的眼界,進而也縮短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北京--中國商業航空運輸的發源地!

  2014年5月18日,一架可承載506人、起飛重量可達560噸的世界最大雙層寬體客機--空中客車A380在繁忙的北京機場騰空而起,開始首次執行飛往深圳的商業航班任務。這架以藍色垂直尾翼鑲紅色木棉花為公司標誌的飛機屬於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它在中國經營著總數超過500多架的客貨運輸機,機隊規模位居亞洲第一,在IATA全球240個成員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五,是全球第一家同時運營波音787和空客A380的航空公司;同時也是中國運輸飛機最多、航線網路最發達、年客運量最大的航空公司。

  如今,中國的航空公司已躋身世界航空公司前列,每天僅南航就有1930個航班飛至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190個目的地,投入市場的座位數達30萬個;乘坐航空公司的飛機出門旅行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說已經成為一件很平常的事了。但是,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中國商業航空運輸的歷史,尤其是對那些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的航空公司,甚至連一些工作了幾十年的“老民航”也可能知之甚少。

  圖:在北京機場起飛的南航A380(攝影:于強)

 

  翻開那一段塵封已久的歷史,在那個積貧積弱、戰亂頻仍的舊中國,飛行在中國上空更多的卻是外國勢力或者侵略者的飛機。

 

  據史料記載,中國商業航空運輸起始於1920年4月24日。當時的北洋政府使用英國購買漢德利o佩吉(Handley Page)O/7型飛機(“京漢”號),由英籍飛行員馬首西(Capt. Mccarthy)上尉駕駛從北平(今北京)起飛,成功開闢了中國第一條民用航線--京滬航線京津段;但該航線時停時飛,很不正常,只斷斷續續飛了一年多 就停航了。此後,一家名為中國-英國公司(Sino-British Company)試圖籌建中國最早的航空公司,並於1921年在南苑至北戴河之間開闢了一條航線。北戴河是瀕臨渤海灣的一個著名避暑勝地,經常有各國使節 和外交官光臨這裡。英籍飛行教官駕駛漢德利·佩吉飛機飛行於南苑至北戴河間。但是,當旅遊季節結束後,搭乘飛機的旅客隨之銳減,航空公司也宣佈停業。

 

 http://cdn.feeyo.com/news/140728/1407281113399.jpg

  圖:1920年4月24日,中國使用英制漢德利•佩吉飛機開闢了第一條民用航線——京滬航線京津段

 

  在此後的二十多年時間裡,中國上空曾經陸續飛翔過十多家大大小小的航空公司,它們成為了中國近代歷史的縮影,也成為了中國航空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它們更見證了整個中華民族的屈辱、抗爭與復興!

 

來源:民航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