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01:34 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市長朱立倫(右)24日參訪五股元茂農產公司的「有機蔬菜截切廠」。(謝文瑄攝)


 新北學童將吃有機營養午餐長大!新北市一○三所中小學校繼去年底實施「每周一餐」食用有機蔬菜,市府再首創「有機蔬菜截切廠」,大量有機蔬菜於無菌環境切洗,九月將正式推行至全市二八○所中小學校。


 「『有機』是農業發展必然要走的方向。」新北市長朱立倫廿四日參觀五股元茂農產公司有機蔬菜截切廠時指出,民眾近年欲發重視食品安全,有機蔬菜不僅能保護人體健康,也能保護台灣這片土地。但過去農民或消費者缺乏認知,他希望從中小學開始做起,讓學童從小就培養有機概念,影響台灣未來的消費習慣。


 市府去年九月邀集一○三所自設廚房的學校,實施「每周一餐、一餐一種有機蔬菜」計畫,約五萬七千名學童每周吃下五.七公噸的有機蔬菜。從今年九月起,將全面推廣至所有中小學校,預計卅四萬五千餘名學童每周將吃下卅四.六公噸有機蔬菜,將成為全台最大消費地,占全國有機蔬菜六成。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劉淑芬指出,中南部經認證的有機蔬菜,運送至五股元茂和樹林芬芳烹材公司,先經現場採驗、冷藏,出貨前一日再挑揀、截切、兩道清洗、二度挑揀,依客戶需求時間低溫配送。五股截切廠內十六名員工透過再三除菌、除塵才開始作業;「雖須耗費人力,但能確保有機蔬菜的品質。」 劉淑芬表示,除生產有機、切洗有機,當蔬菜送往團膳業者烹煮時,市府人員也不定期監控餐廚,保障「烹煮有機」。有機蔬菜從生產到食用都受到層層把關,另附有一張「生產履歷」,清楚標示產地、負責廠商、有效日期、截切過程等。


 朱立倫說,營養午餐不會漲價,如何在限有價格提供健康食材給學童,是市府目前正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