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樹明/繪(作品首刊於《航空知識》2012年第1期)

美國《華盛頓時報》報道稱,中國戰機629日穿越臺灣海峽“中心線”跟蹤一架美軍U-2偵察機。美機當時飛行在“國際水域”,中國空軍起飛兩架蘇-27攔截,接近“中心線”時一架蘇-27返航,另一架則繼續跟蹤。發現被跟蹤後,美機取消任務開始返航,此時兩架臺灣F-16也起飛攔截大陸戰機,隨即蘇-27爬升返航。


 


有分析人士懷疑被攔截美機型號的真實性:美軍在東亞僅有3U-2,駐紮在韓國烏山,其主要使命是監視朝鮮。據此推測中國戰機追逐的實際是一架美國空軍RC-135或海軍EP-3“阿瑞斯,這些飛機飛行高度較低,以前也曾與中國戰機遭遇過。而中方出動的戰機可能是具備空中加油能力,航程更遠的蘇-30。《亞太防務》則進一步報道稱,美軍飛機發現被攔截後,還派出兩架F/A-18前往支援。當時的場景蔚爲大觀,最中間是一架美軍偵察機,左右是兩架中國戰機,最外側又是兩架美軍戰機!據說大陸戰機返航途中,又邂逅兩架日本F-15J“相伴許久”。


 


無論此事真實與否,它仍然算是中國周邊複雜形勢的證明。一洋兩大國,西面是尚未完成國家統一,竭力追求和平發展的中國;東面則是佔據全球戰略優勢,居高畏寒的美國;再加上其間諸多勢力的摻混,讓這場大國演義變得更加迷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