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08:03  來源:中國網


 


  核心提示:雖然頭髮稀疏了些,但依然烏黑,整齊地向後梳著,看起來精神矍鑠,體重也減輕了一些。“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江澤民說。他的老同學認爲,這些應歸功於游泳健身的時間多了。


 


  “江學長回來啦”


  卸任後,江澤民回到了他做過市長、市委書記的上海。他居住的公寓距離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咫尺之遙,但等到交大學生張鑫在校園裏見到這位傳奇學長,已是3年之後的事情了。


  今年4月6日,上海交大迎來110周年校慶,巧合的是,此次江澤民造訪母校恰好是第11次。這半年來,他極少公開露面,上一次還是去年12月在恩師、上海市前市長汪道涵的遺體告別儀式上。


  張鑫記得,來交大那天江學長穿了一身西裝,配著一條鮮紅的領帶。在激動地叫出“首長好”後,她又加了一句:“老師好!”江澤民會心地笑了。


  這是一次輕鬆的到訪。在參觀後的10分鐘演講前,江澤民取下手錶放在身旁,說了一番不無幽默的開場白:“今天給我10分鐘的時間講話。我已經整整80歲了,不像你們學數學、學computer science的,對時間估算得這麽準確。”


  會場一片笑聲。“我當時幾乎忘了他是一位國家前領導人!”張鑫說。


  和在任時指導工作不同,江澤民這一次的講話更像是一場師道宣講會。他饒有興趣地講述著“教授”的“教”與“授”的關係。最後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會後,江澤民親手培土,在校園栽下一棵廣玉蘭樹,表達對母校華誕的祝福。


  對於大學校園,江澤民一直深懷眷戀。庫恩在《江澤民傳》中這樣寫道:“傳統上爲退休的高級領導人準備的職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他想徹底改變一下。他想成爲母校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


  還在2004年10月,江澤民在上海的家中就曾對老同學餘力教授說:退休後不想別的事,想在學校裏任教,也在做著準備工作。


  “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


  2004年底,江澤民約了舊日同窗餘力相聚。聚會那天,餘力教授剛進大門,江澤民就迎上來說,“正讀《師說》,就來了個教授,要好好地探討一下。”


  這次同窗小聚,從上午一直持續到下午。江澤民還將當日的讀書筆記贈予老同學。


  這份落款爲“2004年10月12日”的讀書摘錄上,江澤民以黑色水筆謄寫了當日誦讀的唐人韓愈的3篇名文《師說》、《進學解》、《原毀》片段,其中不乏“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等名句。


  餘力的夫人彭安記得,江澤民那天穿著黑色西服,還是熟悉的黑框眼鏡。整個談話都在書房旁邊的小會客廳裏進行。能望見花園的會客廳陳設簡單,僅兩排沙發、一個茶几,對於地毯,餘力覺得“太軟了,踩上去不得力”。


  書房裏的書並不多,簡單而素雅,彭安看見桌上滿是古籍,此時的江澤民正翻閱到韓愈《師說》。


 


  在3個多小時的會面裏,江澤民回憶起自己13年前進京赴任時的情景。“他說,自己去北京不容易,需要坐一輛普通的大衆桑塔納才到得了,”餘力記得老同學如釋重負的表情,“13年,堅持下來,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妹妹江澤慧曾建議哥哥退休後把自己的東西整理一下,但江澤民興趣廣泛,他愛好古典音樂,喜歡閱讀,更癡迷京劇,妹妹說不知道他有沒有時間整理舊故。


  《江澤民傳》的作者庫恩曾評價,退休後的江澤民,如果要保持自己的發言權,用不著演講和著書立說,只須輕輕拿起電話筒即可。但做過中國“最大的官”的江澤民自己卻說,“我現在是無官一身輕。”


  雖然頭髮稀疏了些,但依然烏黑,整齊地向後梳著,看起來精神矍鑠,體重也減輕了一些。“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江澤民說。他的老同學認爲,這些應歸功於游泳健身的時間多了。


  2005年的“五一”長假,在杭州西湖邊,遊客意外地遇見了卸任後的國家主席,一路掌聲。浙江省的一位官員說,“江澤民很喜歡西湖,每年都要遊覽兩三次。”不過每次遊覽只安排極少數官員陪同,務求低調。


  養生之道,也是當日同窗聚會相聊甚歡的話題,餘力將自己自創的養生歌《我要笑》唱給老同學聽,“我要笑,我愛笑,我也喜歡笑,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個痛快吧,不要苦著面孔,不要皺著眉頭……”江澤民則靜心記錄,頻頻頷首。


  中午,江澤民以三菜一湯的全素食招待了老同學夫婦。“清淡些利於健康。”江澤民說。餘力印象深刻的是一道豆腐做成的菜,味道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