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2年11月22日 上午4:32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內埔報導〕每逢下大雨、颳颱風,菜價就攀升,這時真想自己來種菜。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系助理教授張仲良,帶領學生研發家庭圓柱式菜類生長裝置,全程以電腦軟體控制,從播種到收成只需二十五天至三十天,過程中不必再澆水,技術已獲發明專利。


屏科大專利 廠商很有興趣


張仲良表示,有機蔬菜是未來大趨勢,他投入家庭種菜器研究,以兩年時間終於完成「家庭式圓柱式菜類生長裝置」,這座家庭式迷你植物工廠直徑約一百公 分、高近二公尺,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十至二十五度左右,依照尺寸大小,每月電費約二百元左右,參與研發的還有生物機電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洪國豐、黃逸鳴、大四 學生張光璧。


 


菜類生長裝置的最大特色在於利用自行開發的軟體,控制植物上方的LED燈,依不同區塊與生長期,調節不同光譜波長,讓蔬菜在最適合的環境下生長,比戶外種植提早五到七天採收,以葉萵苣的效果最好,芹菜、韭菜、奶油萵苣、羅蔓等也適合種植。


 


已經有三家廠商表達合作興趣,目前正在洽談中,裝置內所採用的植物育苗系統與發光模組,已經取得發明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