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劉運 | 台灣醒報 – 2012年6月12日 上午10:49

台灣醒報記 者劉運綜合報導】英國的科學家發現,植物的根會發出人類聽不到的「喀嚓聲」,互相溝通四周環境中的危險。研究人員指出,植物所發出的聲音可能在植物生態中 扮演重要的角色。西澳大學的Monica Gagliano教授指出,這個新發現對於人類將如何看待植物,可能會引發爭議。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發現,植物不但會對聲音做出回應,也會以「喀嚓聲」互相溝通,而且植物事實上是持續的互相在「對話」。研究學者以超級揚聲器 聆聽玉米樹苗,聽到從根部發出來的喀嚓聲。研究人員後來把根放進水裡,並播放持續且類似喀嚓聲頻率的聲音,發現植物會往聲音的方向生長。


人們都知道植物會往光線生長,但是英國艾賽司特大學今年稍早的研究發現,捲心菜會發出揮發性氣體警告危險,如毛毛蟲或園藝修剪刀的靠近。


針對植物會發聲的發現,科學家說這是第一個植物有自己語言聲音的證據,且是人類聽不到的聲音。研究人員懷疑聲音及震動,可能在植物生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布里斯托大學的生物教授Daniel Robert說,這些小喀嚓聲可能是樹根間的溝通頻道。西澳大學的Monica Gagliano教授說,植物發出且回應聲音震動是合理的現象,因為聲音震動會提供周圍環境的資訊。她指出,音波可以在土壤裡輕易的傳播,這可能是植物接 收威脅訊息的方法,如從遠方植物傳來的乾旱訊息。


Monica Gagliano教授說,我們都知道植物會對光做出反應,科學家也知道植物會以揮發性化學物質彼此溝通,藉以警告危險,如草食性動物的接近。


Gagliano說,這個新發現可能引發一場新的辯論,也就是人類對植物的觀點及行為是否應做調整?是否要把植物當作活生生的動物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