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雪/紐約報導
May 25, 2014 06:05 AM
為了做到即使出事也了無痕跡,黑蝙蝠中隊的隊員執行任務時都著便服。圖為李國瑞,背後為練習用飛機。(圖由李國瑞提供)
為了做到即使出事也了無痕跡,黑蝙蝠中隊的隊員執行任務時都著便服。圖為李國瑞,背後為練習用飛機。(圖由李國瑞提供)
slideshow
 
台灣著名的「黑蝙蝠中隊」死亡率高達五成,從戰場上走下來的人總是感概自己「幸運」,李國瑞也不例外。從軍20年,李國瑞榮獲16個獎章,「報考空軍軍校時,我就決定要保家衛國,從那時起,就已將生命交給了國家。」

1957年,李國瑞從空軍軍校畢業到空運部隊開運輸機,剛一年便遇上823金門炮戰。當時補給物資的任務,都安排在晚上。「每晚12時我們就開始運,一夜100架次的運輸量,每架次可運三噸,一直到天亮。」如此高強度的工作,李國瑞堅持了40天,直到炮戰停歇。1961年,李國瑞又參加了「國雷演習」行動,從台灣飛到泰國清邁,接回留守泰緬的國軍遊擊部隊,又馬不停蹄地飛回來,來回20個小時。「每架飛機能載50人,一共100架次,接回了5000人的部隊。」那時他的職務是「領航官」。

1966年,李國瑞調入黑蝙蝠中隊,執行深入中國領空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長達九年。該任務危險係數極高,每次出航都前途未卜,「有些人第一次出任務,就再沒回來。」20年來,黑蝙蝠中隊共被擊落15架飛機,每架飛機上都載有11至12人,隊裡共有300人,犧牲人數為148人。1968年一年內,李國瑞入境中國執行任務23次,被評為「國軍戰鬥英雄」,在台北接受表揚,並受蔣介石總統之邀共進午餐,之後合照,談及此事李國瑞滿滿的自豪。1974年退伍後,為了子女能獲得更好教育,李國瑞攜家人來到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