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 2012年5月31日 下午1:55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31日電)今天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中國大陸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與菸草相關的心臟病、中風、癌症、肺病及其他疾病。


世衛組織昨天發出新聞稿,肯定大陸衛生部發布「中國吸菸危害健康報告」,並披露上述菸草危害數字。


世衛組織指出,吸菸每年奪去近600萬人的生命,其中60多萬人死於二手菸,但無論是在全球還是在中國大陸,這都是可預防的。


世衛組織駐中國大陸的代表藍睿明表示,「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是菸草業干擾。目前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73個國家承諾共同履行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架構)公約』,但控菸活動受到菸草業有組織的反對。我們必須予以反擊。」


為慶祝世界無菸日,世衛組織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及利益相關方,運用「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所賦予的權力,防止菸草業的干擾。立法在室內100%禁菸,限制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活動,禁止向青少年售菸,採用圖片健康警語,提高菸草稅等。


藍睿明指出,「現在應該行動起來,預防青少年開始吸菸,幫助吸菸者戒菸,並反擊菸草業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無菸健康生活之努力的破壞。」


大陸衛生部昨天公布的「中國吸菸危害健康報告」指出,大陸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捲菸生產和消費國,也是最大的菸草受害國。


報告表示,去年大陸捲菸產量超2兆支,吸菸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人群吸菸率為28.1%,其中成年男性吸菸率高達52.9%,約7.4億不吸菸者受二手菸危害。


中國網的報導指出,如果對吸菸情況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大陸每年因而死亡人數將突破300萬,成為民眾生命健康與社會經濟發展「不堪承受之重」。


同時,中國菸草總公司2010年淨利潤高達人民幣1177億元(約新台幣55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