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老河口. 中美混合團第3大隊8中隊的P-40N, 座艙旁有五個擊落日機標誌.

王延洲說,這是80年代中期,在航校擺拍的照片。

《解放軍畫報》第十期封面是年輕英俊王延洲的照片

王延洲入獄之前當飛行訓練科科長的照片

齊魯晚報日照4月30日訊(記者張永斌)大陸最後一位飛虎隊員王延周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2歲。



@@@@@@@@@@@@@@@@@@@@@@@@@@@@@@@@@@@@@@@@

王延周生平簡介


  王延周,曾用名王延洲,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大孫家村人。1920年出生。1937年投身國民革命軍第29軍,1938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十四期,1940年考入空軍軍官學校。在抗日戰爭中,先後擊落1架大型運輸機3零式戰鬥機1架東條戰鬥機。在中美空軍混合團,先後8次穿越被稱爲飛行禁區的駝峰航線


  1946年駕機起義。1949年開國大典之時,駕駛戰機接受毛澤東主席檢閱。抗美援朝戰爭中,分別擊落擊傷美軍F-86飛機各一架,榮立二等功。1955年轉業至國家体委工作,19577月,反右鬥爭後入獄三載。19616月,回家鄉山東日照務農。1984年,平反恢復榮譽。


  20056月,加入中囯共產黨。20058月,出版30萬字自傳《一位空戰老兵的非凡人生》,後被授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金質獎章,受到胡錦濤接見。


@@@@@@@@@@@@@@@@@@@@@@@@@@@@@@@@@@


中國第一代王牌飛行員王延周的傳奇人生


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628日,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南湖鎮花岬峪村。一位85歲的老人懷著無比赤誠之心,站在鮮豔的黨旗下,莊重地舉起了右手:“我志願加入中囯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從當年風華正茂的“空中鬥士”到如今的耄耋老人,爲了這一天的到來,他等了半個多世紀。


伴著盛夏的海風,記者慕名來到花岬峪村,在一座普通的農家庭院裏,見到了這位身材偉岸、精神矍鑠的老人,他叫王延周。


從陸軍學員到飛行員


192010月,王延周出生在山東日照孫家村一個普通的農家。15歲念完私塾後,王延周去青島當了一名學徒工。1936年春,在國民黨29軍當連長的堂兄王延德把王延周送到29軍北平南苑軍訓團接受軍訓,從此,王延周踏上了一條血與火交織的人生之路。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了。爲抗擊氣焰囂張的日寇,軍訓團在南苑機場一帶展開了阻擊戰,還沒完全掌握軍事技能的王延周拿起槍走上了抗日一線。最終,軍訓團因抵擋不住日寇的兇猛進攻,只好撤退、解散。趁著天黑和滂沱大雨,王延周與4名戰友一起突圍出來,逃到了陝西。1938年,他參加了黃埔16期招生考試,考入黃埔西安分校,開始接受系統正規的軍事教育和訓練。


194012月,就在黃埔軍校畢業前3天,一個偶然的機會,王延周在西安街頭看到了筧橋空軍軍官學校的招生廣告。他心想:如果能夠開著飛機打鬼子,豈不更過癮?然而當他興衝衝地把自己的這一想法告訴堂兄王延德時,卻被王延德斷然否決:“學成飛行技術很難不說,在這年代,飛行員的命最輕!”執拗的王延周還是背著堂兄偷偷地報了名。沒想到一切竟然出奇地順利,憑藉健壯的體格,王延周被錄取了,他先到昆明航校參加飛行理論學習,隨後於1941年又被派往美國航空部隊強化訓練。1943年春,學成回國的王延周被分配到“飛虎隊”創建者陳納德領導的中美空軍混合團第三大隊八中隊任飛行員,實現了當飛行員的夢想。


第一次執行任務就給侵略者送上了一份“厚禮”


當時中國的空中力量太薄弱了。最令人氣憤的是,小日本的戰鬥機經常降落到我們的機場,把機場的旗幟拔走!”侵略者的狂妄和肆無忌憚的挑釁,深深刺痛了這位年輕飛行員的心,第一次執行任務,王延周就給侵略者送上了一份“厚禮”——擊落一架日本“九九”式運輸機。


那是194462日下午,我首次駕駛P-40N戰鬥機執行任務,當時有22架戰鬥機掩護15架轟炸機去炸被日軍佔領的鄭州火車站。”執行完轟炸任務正要凱旋,王延周戰鬥機的引擎卻突然停了車,見戰友們紛紛返航,他急出了一頭汗。眼看著就要緊急迫降,這時,控制錶盤上的紅燈亮了——原來是左油箱油量耗盡了。虛驚一場!擰了一下轉換開關,王延周迅速將飛機拉高到3000米準備返航。突然,他發現自己的左前方出現了一個黑點。


是小日本的飛機!”王延周迅速打開武器開關,做好戰鬥準備。黑點越來越大,不一會兒,便能清晰地看清機身上的一幅白底紅太陽圖案。這是日軍一架“九九”式大型運輸機。


這是我第一次和這個大傢夥靠這麽近。它好像也發現了我,晃著臃腫的身子要調頭。我哪肯放過,猛拉操縱杆,戰機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來到它的右後方,一點按鈕,六挺機槍同時開了火。”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王延周顯得異常興奮,兩眼炯炯有神,右手食指點著沙發扶手,邊示範邊講解,“噠、噠、噠,一梭子子彈打過去,就擊中了敵機的油箱,它變成一個大火球栽了下去。接著‘嘭’地一聲巨響,地上升起了蘑菇雲。”回到機場,軍械員檢查後發現,擊落這架運輸機王延周只用了18發子彈。


第二天碰到美籍分隊長,他告訴我昨天晚上收聽小日本的廣播,說有一架載有7名日軍將官的飛機在徐州上空失蹤。從時間、地點上推斷,就是我幹掉的那架運輸機。”時隔半個世紀,再談到擊落敵機那一瞬間,王老好像又飛回了當年叱吒風雲的天空,禁不住揮手連呼:“痛快,痛快!”


後來,王延周又駕駛這架P-40N戰鬥機先後擊落3架零式戰鬥機、1架東條戰鬥機。其中,“東條戰鬥機”,是日本當時的最新産品。整個抗戰期間,王延周先後8次穿越被譽爲飛行禁區的“駝峰航線”,從印度等國接過大量的抗戰物資,數次與死神擦肩而過……


一次意外的迷途讓他走向了光明


抗戰結束後,王延周被調到濟南國民黨空軍第九戰區司令部。1946420日,王延周駕駛L-5型飛機由四川飛往濟南,飛過徐州後,由於天氣突變,能見度極低,飛機偏離了航線。憑藉多年的飛行經驗,他操縱著飛機降落到了一片麥田裏。這一次迫降徹底改變了王延周的命運,成爲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王延周降落的河北省清河縣,是當時的解放區。迫降後,雖然已是饑腸轆轆,但王延周卻不敢輕舉妄動。他擔心萬一被解放軍俘獲,非但填不飽肚子還可能連命都要搭上。可是,他還是被一個民兵俘虜了。原本等著“受刑”的王延周萬萬沒想到,他所受到的待遇非但不像國民黨渲染的“飛行員如若落到共區,飛運輸機的要打百棍,飛戰鬥機的要活剝皮”,反而被安排到一戶人家吃飯休息,所有的人見到他都很熱情。


在隨後很短的時間內,王延周去了解放區的許多地方,接觸了許多老百姓。耳聞目睹解放區與“國統區”的天壤之別,使他的思想發生大轉變。“那時,解放區對國民黨起義人員的政策是去留自願,當領導問我的想法時,我當即表示留下來!”就這樣,王延周被列入了駕機起義人員名單。


到解放區後的數年時間裏,王延周先後在解放區教導團將校大隊、牡丹江航校等單位任過職。1949年,在一次對國民黨的宣傳廣播中,王延周暢談了自己在解放區的感受,並鄭重宣佈退出國民黨。


開國大典中飛過天安門廣場


被選中參加開國大典飛行編隊,令當時的王延周感到既詫異又興奮。而面對如此的信任,他感受更多的是激動。


那是接受毛主席、周總理等党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啊!”提起往事,王延周神采飛揚,“當時共6個編隊,17架飛機。前三個分隊有9P-51戰鬥機,呈3個‘品’字飛行。我在第二分隊,和飛行員閻磊分別擔任左、右僚機。第四分隊以2架蚊式轟炸機編成一字隊形;第五分隊以3C-46型運輸機組成;第六分隊以1L-5作長機,2PT-19作左右僚機組成,17架飛機形成一個跟進隊形通過天安門上空。”


101日下午3時,開國大典正式開始,4時舉行閱兵式。南苑機場的17架飛機,按預定計劃先後起飛,在通縣雙橋上空盤旋待命。435分,空中分列式開始,各分隊分別在900米、600米、450米的高度,由東向西依次進入航線。“那天天空碧藍,地面清晰可見。接近東單牌樓時,已經可以看到地面上的人流和紅旗,再往前是人民解放軍的坦克、騎兵、炮兵部隊,浩浩蕩蕩。機群轟鳴著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党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廣場上成了一片沸騰的海洋,我甚至能聽到群衆的歡呼聲和飛機馬達的轟鳴聲匯合在一起!”說到此處,王老顯得十分激動和自豪,仿佛又回到了那激動人心的時刻。


9架戰鬥機剛穿過天安門上空,又接到地面指揮員的命令:再次通過天安門上空。“我們隨即加大速度,在復興門上空作右後轉彎,沿西直門、德勝門、東直門、再轉向建國門,當到達東單上空時,正好與第六分隊的教練機相銜接,所以在地面觀看的群衆都以爲受閱的飛機是26架。


時隔一年,王延周又駕機參加了1951年的國慶閱兵。


抗美援朝戰場上再立戰功


1950年夏,王延周被調到上海空二師四團任飛行中隊長。195111月,王延周隨部隊參加抗美援朝,主要是掩護轟炸機出擊大、小和島。


在朝鮮戰場上的第一次戰鬥是在一個大雪天的午後。我們的機群是由驅逐機群、轟炸機組成的混編大隊,浩浩蕩蕩經過安東(現遼寧省丹東市)上空。飛機進入大海上空不久,後方出現一片黑點,好像一大群蒼蠅一樣越來越近。“當時我就感到納悶:我們的機群剛飛過安東,敵機怎麽來得這麽快?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美國性能最優良的王牌飛機F-86,他們如閃電般向我們俯衝過來,在第一個回合的戰鬥中,我們就損失了3號、4號僚機。”說到這裏,王老按捺不住心中的遺憾,口中不停地念叨:“周宗漢、何嶽新,兩名非常優秀的年輕飛行員!”


驚險的格鬥中,王延周憑著高超的駕駛技術和敏捷的思維,把握住了兩次進攻的機會。先是看到一架尾隨攻擊我轟炸機的敵機離自己的飛機距離很近,王延周一串炮火打過去,爲轟炸機解了圍。緊接著,又一架敵機企圖攻擊我轟炸機,趁其向右上升轉彎之際,王延周的瞄準器鎖定了目標:“按過發射鈕以後,我眼看著炮彈打中了敵機,它拖著黑煙紮進了大海。”


在這場戰鬥中,王延周分別擊落擊傷美軍F-86飛機各一架,榮立一次二等功。至此,王延周在抗日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共擊落擊傷7架敵機,成爲中國歷史上既擊落過日軍飛機又擊落過美軍飛機的兩位飛行員之一。


回首崢嶸歲月,只想爲國家和人民再多做點事情


在駕機奔赴朝鮮戰場的前一天,王延周向組織遞交了一份入黨申請書,請組織上在戰場上考查自己。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這一願望,在半個世紀之後才得以實現。


朝鮮戰爭結束後,原單位作了大調整,王延周被調到空九師。195311月,33歲的王延周與25歲的清華大學才女齊書雲女士結婚。1955年,他服從組織安排,轉業到了地方工作。19577月,反右鬥爭開始,王延周受到衝擊,先是被迫與妻子離婚,接著又被判刑入獄。19616月,他被遣回了老家山東日照孫家村務農。


少小離家的王延周在轉戰大半個中國後,又回到了這片養育過他的土地。對於從小並沒有學過耕種的他來說,“種田”成了擺在面前的一道難題。“剛開始我不會鋤苗,第一次就把禾苗鏟掉了一半。有一次推獨輪車,我磕下了兩顆門牙。”指著自己的牙,王老顯得很無奈。不過,3年下來,王延周就成了幹農活的一把好手。


文革期間,王延周被當作現行反革命對待,在本村接受監督改造。面對多舛的命運,他選擇了默默承受。


王延周在農村安靜地生活了23年,從未向鄉親們透露過自己的傳奇經歷,直到碰到當時縣裏的統戰部長夏良柏。


1983年初,夏良柏來到孫家村大隊,大隊派王延周爲客人端茶倒水。雖然已經當了20多年的農民,但王延周身上那難以消磨軍人氣質還是引起了夏良柏的注意。王延周的傳奇經歷讓這位統戰部長吃驚不已:“你爲什麽不上訪申訴,要求平反?”王延周用平淡的口氣說:“在這裏已經習慣了。”欽佩之余,夏部長決定親自爲王延周寫信聯繫,落實政策。


198312月,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審定,恢復了王延周駕機起義人員待遇。次年,他的原單位也派人到日照找到他,宣佈了平反結論,並爲其辦理了離休手續。


2004年春夏之交,王延周寄給北京老戰友閻磊的一封信引起了《環球飛行》雜誌記者的注意。不久,《環球飛行》就在2004年第7期以4個頁碼的篇幅登出了王延周的事迹。今年五一前夕,由日照電視臺拍攝的反映他傳奇一生的紀錄片《飛越歷史的天空》,在山東省首屆紀錄片評比中榮獲一等獎,《大衆日報》也大篇幅刊登了他的事迹。


王延周的事迹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當駐地黨政機關、駐軍及13所中小學校提出聘他爲“愛國主義教育宣傳員”時,老人欣然接受了這個頭銜,他要用一顆赤子之心,去感動年輕人爲祖國去奮鬥。


幾十年的風風雨雨,發生在我身邊的事使我認清一個事實,只有共產黨能夠救中國……我看到,無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共產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面。這讓我認識到入不入黨大不一樣。現在,我要求加入中囯共產黨,一方面可以接受更多黨的教育,一方面可以在有生之年爲黨和人民多做點事情……”雖歷經坎坷磨難,但王延周始終沒有動搖對黨的堅定信仰和追求。2004820日,84歲高齡的他再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2005628日,組織上批准了他的申請。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的日子裏,85歲的王延周終於了卻半個世紀的夙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