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hinanews.sina.com 20080427 17:24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麥當娜




周迅



  核心提示:碳減排生活是時下非常熱門的話題,因為全球變暖的主要元凶就是被無限制釋放到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根據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如果你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一年就可以減少1.5噸二氧化碳的排放美國巨星麥當娜娜塔麗波特曼日前都呼籲,希望人們能成為素食主義者,以此來遏制全球變暖。國內外明星的茹素風潮也再掀熱浪,不過這次卻有了更廣泛、重大的意義。


  海外:


  巨星紛紛吃素對抗變暖


  北極冰原急速融解,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這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拍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警告全球暖化將帶來的危機。全球暖化效應愈來愈嚴重,各方都在疾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將矛頭指向人類活動,但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這份報告顯示,其實全球10.5億只的牛群,是溫室效應氣體的最大元凶,它們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占總量的18%。提倡吃素,對遏制畜牧業具有決定性作用。在對抗全球變暖的危機中,號召力極強的娛樂圈不甘落後。這方面,歐美的不少娛樂巨星都爭做表率。


  麥當娜:聖誕大餐是蔬菜


  麥當娜很早前就開始吃素,而且也限制家人的食品。她的三個孩子只能偶爾吃點冰淇淋,咸的或者脂肪多的菜都不可以吃,像小香腸拌菜這類想都不要想。每年的聖誕節,他們的大餐都是以蔬菜和低脂肪食品為主。麥當娜還號召歌迷們注意全球變暖的危機。去年7月,LiveEarth全球環保音樂會在澳大利亞悉尼拉開序幕,從麥當娜、警察樂隊到中國的陳奕迅容祖兒等都義務參演。


  波特曼:為素食者設計鞋子


  因《星戰前傳》令中國觀眾熟悉的好萊塢女演員娜塔麗波特曼,與某品牌合作,為素食主義者設計了一款高跟鞋。素食主義者不會用動物皮革制成的產品,這款鞋子是用一種稱為Beyond Skin”的特殊材料制成。這款鞋于今年2月份開始在市面上銷售,這款專為素食主義者設計的鞋子的全部收益的5%將會被用于慈善。據說,波特曼在生活中很嚴肅,嚴謹、自律、潔身自好。因為小時候一直想長大之後能當一名獸醫,所以8歲就開始吃素,成為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萊昂納多:建立環保基金會


  好萊塢小生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開拍了一部關注全球變暖的紀錄片《第11小時》,強調了全球變暖的現狀並提出了一些恢復地球生態系統的辦法,31歲的迪卡普里奧在1998年就建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環保基金會,並鼓勵人們茹素。


  此外,在海外吃素的巨星還有邁克爾傑克遜、阿什麗賈德、娜塔麗波特曼、德魯巴里摩爾潘妮洛普克魯茲、伍迪哈里森、托比麥奎爾、歌手邁克爾波頓(聽歌)等,他們一直呼籲人們食素,是近年來環保大軍的中堅力量。


  國內(大陸):


  明星已經開始行動


  相比國外巨星的熱烈舉動,國內明星的聲勢還不夠壯大,不過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卻發現中國一些藝人已經主動跟國際接軌


  周迅:建議一周吃一頓素


  421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親善大使周迅任命儀式在北京舉行,環保先鋒成了周迅的新身份。周迅曾看過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投資拍攝的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被片中的內容深深震動。周迅稱:牛羊這些食草動物在反芻、打嗝、放屁的時候都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雖然聽起來很荒誕,但是真的有科學根據。據估算,從飼養家畜到家畜被擺上餐桌這一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一。所以很多綠色組織都鼓勵人們少食用紅肉。我現在基本上是吃素的,比較少吃肉,我覺得大家可以試著一周吃一頓素食。


  龍寬:籌建素食俱樂部


  歌手龍寬告訴記者:我從1998年開始吃素,當時只是為了學朋友、好玩,但試了一個月之後就不想改回去了。近兩年看到全球暖化的報導,才知道吃素是防止環境危機的最有效的方式所以我決定一直進行下去。龍寬現在自制DIY環保包和手提袋送給朋友,還準備組建演藝圈素食俱樂部。此外,還在用再生紙製作唯一的一本手工書,自己排版,準備把環保心得用手工藝品的形式固定下來。


  現在演藝圈內吃素的人士不少,比如李連杰王菲張學友孟庭葦,但龍寬說:演藝圈里大部分人都是因為健康、瘦身、宗教信仰等關係吃素,並沒意識到這和環保的關係,所以我也在籌備一個演出,邀請許巍田原等朋友來號召大家多吃素、投身環保。


  優質大豆樂隊:為素食高歌


  截至目前,北京的優質大豆搖滾樂隊,已經偕天堂、SULUMI、山人、意外驚喜等其他搖滾樂隊,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舉辦了13別吃朋友倡導素食主題公益演出。優質大豆主唱解征告訴記者:我從2001年開始吃素,主要原因是動物是我們的朋友,我不忍心殺害它們。2006年,解征和他樂隊的4個哥們都成了素食主義者,成為國內少見的全茹素的搖滾樂隊。解征說:我們發起的這個活動,把演出所得都捐獻出來幫助保護黑熊等動物,同時也為對抗全球暖化的危機。


  記者周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