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15 09:35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加劇,地球越來越熱,聯合國近日指出,為了控制全球氣溫在本世紀增溫2˚C的目標,除了要減排二氧化碳外,必須快速採取行動,鎖定黑炭、臭氧和甲烷以減少排放量,將有助於在短期內控制暖化問題,也能改善人類的呼吸道健康,以及減少對農作物的損失。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在14日,發表《黑炭和對流層臭氧綜合評估》報告指出,控制上述三項溫室氣體的排放,可以快速防止暖化,並且是減少氣候變遷威脅的重要關鍵。


        報告指出,減少黑炭排放還能夠改善人體呼吸道健康,減少醫院住院人數,預估此舉在2030年前,將可以避免250萬人因嚴重空氣污染而減少壽命,其中大部分又集中在亞洲國家;至於減少地面臭氧,將有助於減少對農作物的損害。


        聯合國強調,如果採取具有短期效益的控制措施,與長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二者結合起來,有望在本世紀,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C以內。


        黑炭是空氣中煙灰的主要成分,主要是由汽車、烹飪火爐、森林大火以及工業設備等釋放到大氣中,會阻攔和吸收太陽光,沉澱後使得冰雪變黑,影響雲團的形成。


        而對流層臭氧則是城市煙霧的主要成分,是一種造成全球變暖的主要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是廢物、家畜以及石油和天然氣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