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更新日期:2010/08/31 21:14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今年雨季接連暴雨,已為南亞的巴基斯坦和北印度帶來嚴重災難。氣候變遷的結果,極端氣候恐成常態。如何永續生存,已成人類在本世紀所面臨最大課題。



    巴基斯坦7月底洪災已造成逾1600人喪生、20%國土被水淹沒。印度氣象專家表示,若暴風雨往印度偏移幾百哩,則巴國的豪雨便會降在印度。北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J&K)省拉達克(Ladakh)8月6日也暴雨成災,瞬間奪走至少170條人命,數百人失蹤。



    截至8月底,北印大部分地區仍豪雨不斷,J&K 省拉卓里(Rajouri)縣和卡索亞(Kathua)縣再釀水患,多人喪命。



    旁遮普(Punjab)省和哈雅納(Haryana)省上週同樣雨下不停;下游亞穆納河(Yamuna)水位爆漲,警報頻傳,連結德里市中心與東德里的舊亞穆納橋(OldYamuna Bridge)被迫封鎖。



    雨勢太大加上下水道系統失靈,印度首都現在逢雨便成水鄉澤國。交通大打結之外,因低底盤公車引擎熄火,公車族被迫下車涉過及膝大水,險象環生。車行地下道裡甚至泡著只露出車窗的公車。



    德里年平均雨量714毫米,但自7月初進入雨季,至8月30日為止,累積降雨已達698.6毫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多41%;其中8月累積雨量達455.1毫米,更較歷年均值多約1倍。



    印度氣象局局長提雅吉(Ajit Tyagi)指出,今年出現大規模天氣異常,造成區域失衡,儘管印度西北部局部地區暴量降雨,東部省份卻鬧旱災



    聖嬰現象去年導致海洋表面異常溫暖,造成印度30年來最嚴重乾旱。今年則因反聖嬰現象,在南亞雨季理當結束的9月底,預測仍將出現豪雨,氣象單位現在都不敢掉以輕心。



    南亞之外,事實上,氣候變遷已使亞洲其他地區同蒙其害。由於上游接連暴雨,中國的三峽大壩今夏發生多輪洪峰,面臨完工以來最嚴重威脅。與此同時,熱浪席捲俄羅斯,在野火和乾旱肆虐下,估計至少7000人死亡,作物也嚴重歉收。



    地球暖化現象已是不爭事實,全球氣候變遷大趨勢恐致暴雨洪災或嚴重乾旱等極端氣候成為常態,使人類生存面臨嚴峻考驗。如何永續生存,已成為人類在本世紀所面臨的最大課題。99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