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9 15:13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以往常奔馳在非洲喀麥隆的獵豹身影,現在恐怕也無緣目睹了!根據荷蘭研究指出,由於當地人盜獵猖獗加上動物棲息地減少,以往常見的獵豹與非洲獵犬身影,現在已消失殆盡。


    另一項研究指出,非洲在1979年到2005年間,保育區內的哺乳類動物已經減少近59%。


    根據荷蘭萊頓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指出,原本適合肉食性動物如獵豹與非洲獵犬生存的喀麥隆,由於當地棲息地減少,加上非法盜獵盛傳與居民任意捕殺動物,現在在喀麥隆已沒有獵豹蹤跡,連非洲獵犬也已消失。


    更令研究人員憂心的是,如果沒有任何補救措施,恐怕有更多的肉食性動物都無法繼續生存。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指出,目前獵豹尚在非洲其他地區生存,野外獵豹數量約7500隻,不過非洲獵犬生存範圍較小,目前僅在非洲東部與南部,數量則僅有5500隻。


    萊頓大學過去花了3年時間,跟隨動物遷徙總長4100公里,利用攝影機與結合當地組織力量,試圖了解動物數量的變化,不僅獵豹與非洲獵犬已消失,包括獅子、鬣狗、豹的數量也正在快速減少之中。


    不過萊頓大學也指出,只要喀麥隆能做好棲息地保育工作,環境適應力較佳的非洲獵犬可能在當地能再度復育成功,不過喀麥隆週遭國家獵豹早已絕跡,因此在當地的復育工作短時間內恐怕較難成功。


    (圖說:圖為非洲獵豹,圖片來源:Stolz, Gary M.,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