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2 22:29 俞璟瑤

    地球因為有水,才有生機,但全球億萬個賴以維生的生命,能運用的水,卻不到3%,比想像中少很多,再加上人類的污染,以及過度開發,地球的水資源,每年大量流失。專家相當憂心,斷言再這樣子下去,50年後,全球水資源體系將會崩潰,水資源大戰恐怕就此開打,涓滴的水,到時候可能比黃金還要值錢。


    地球,是宇宙當中,罕見的藍色星球,水不只是為這個星球染上顏色,也為這裡帶來生機。旁白:「任何生物的存在,都需要液態水。」


    但這個地球上能用的水,卻不像想像中來得多,地球上97%都是鹽水,如果以地球的比例來看,能用的淡水,就只有一點點,各種水資源,還在無形中被浪費。水文學者麥可克拉維克:「全球每年失去7千5百億立方公尺的水。」


    更糟糕的是,能用的水已經不多,工業造成的水污染,更讓這些生命之泉,成為致命的毒藥。作家羅伯格蘭農:「因為霍亂或其他水有關疾病死亡的孩童,遠超過因為瘧疾、愛滋病以及戰爭喪生的孩童。」


    人類因此開始尋求地底下的甘泉,人類每年抽取300億加崙的地下水,但這只是把人類更往沙漠裡推,中東的亞特蘭提斯「烏巴」,就是最好的例子。羅伯格蘭農:「我們發現烏巴因為超抽地下水,陷入沙漠。」


    不過人類永遠無法記取教訓,佛州的超級大洞,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就是現代超抽地下水的結果,但這絕對不會只是唯一。全球化論壇水資源委員會主席巴洛:「很多人不知道,地球正在沙漠化,很多地方要變成沙漠。」


    人類引以為傲的現代化,快速擴充的都市叢林,更進一步的打亂地球的水循環。旁白:「如果雨沒有落在地面、落在人行道或是街道上,將無法滲入地面,滋潤樹木。」


    為了避免缺水,全世界興建了多達5萬多個水壩,雖然解決了眼前的乾渴,沒想到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生態學家范黛娜席娃:「水壩等於阻塞了地球的動脈。」


    就像是阻塞了血管,地球總有一天,會因為心肌梗塞,心跳停止,面臨死亡。而且科學家斷言,這一天,恐怕就在你我的有生之年。水文學者麥可克拉維克:「50年後,地球的水資源將瀕臨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