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5 22:43 陳俊諺


 


    有一部紀錄片,叫做「沉默的食物」,最近在台灣上映,這部紀錄片相當特別,從頭到尾沒有旁白,也沒有劇情,導演走訪歐洲各地,用暴力美學的拍攝手法,試圖要告訴觀眾,您平常吃下的大餐,包括雞肉、牛肉、豬肉,有可能用極為殘忍的方式來養殖跟屠殺。這部紀錄片曾經締造歐洲紀錄片票房歷史,來看看美食上桌前的殘忍旅程。


    美食當前,讓人食指大動,但這些料理在端上桌前,所經歷的殘忍旅程,可能超乎您的想像。


    來到這個養雞工廠,旋轉機器刷子把活生生的小雞,一隻一隻地掃進輸送帶內,小雞奮力想逃跑,工人卻完全不理睬,用力地把籃子關起來。沒被撞昏的小雞,運氣也沒多好,經過剃毛、清理後,準備送到市場販售。


    來到養豬場,情況一樣糟糕,剛出生的小豬依偎在母豬身邊,用力地吸著奶水,這種天倫之樂,卻維持不了幾天。


    一隻又一隻的豬仔被送到工廠,硬塞進機器內,小豬四腳朝天,拚命掙扎,還是無法改變,最終被端上餐桌的宿命。為了供養人類世界,這些豬隻生命的樂趣,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被剝奪。


    不當雞、不當豬,如果當隻牛,命運一樣悽涼。在冰冷的機械化屠宰廠中,這些牛隻似乎預知自己難逃一劫,全身拚命顫抖。工人面無表情,在牛的頭上注射麻醉劑,牛隻瞬間攤軟,任由機器擺佈,全都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


    除了工業化的宰殺過程,人類企圖扮演上帝,影響自然運作的例子,到處可見。


    陰暗的長廊,宛如大型監獄,人類為了讓母雞能更有效率生產雞蛋,強迫餵食雞隻大量飼料和過量激素,一排一排顏色不一的雞蛋,就是人類干預大自然的鐵證。至於生不出蛋的老雞,不再有利用價值,下場就是從地球上消失。


    在牛圈中,乳牛乖巧地走進柵欄內,牛的乳頭插上擠奶的管子,這些乳牛在經過人工授精後,產奶能力大幅提升,人類為了達到最高的投資報酬率,卻因此破壞了自然法則。


    飛機灑下農藥,彷彿一襲白紗,珍貴的水果不允許有害蟲啃咬。人類同時在溫室,打造最適合蔬果生長的完美氣候,卻也導致這些蔬果提早凋零。


     這部紀錄片叫做「沉默的食物」,導演走訪歐洲各地,紀錄生產線上的殘忍現實,整部紀錄片沒有台詞,導演利用暴力美學的拍攝手法,希望透過影像的直接震撼,要您親眼見證,這些殘忍屠殺,讓您在美食上桌前,先想想,您盤中的食物,是怎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