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8 15:20

    (路透雪梨18日電)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海洋幾乎都受困於溫室氣體逐漸增加,造成海洋生態系統及食物鏈受到破壞等數百年來從未發生的不可逆轉變遷。


    這些變遷對全球數億仰賴海洋維生的人口來說,具有相當嚴重的後果。


    研究主要撰寫人、澳洲海洋科學赫格古貝格教授(Ove Hoegh- Guldberg)說:「這就像地球每天抽兩包香菸一樣。」


    這項報告今天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由澳洲和美國聯合鑽研10年的海洋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重大衰退。


    報告指出,海洋溫度正迅速暖化及酸化、水循環發生改變、深海的「死亡區」逐漸擴大。


    除此之外,像海藻林和珊瑚礁等主要海洋生態系統也出現衰退,而且魚群變少變小,疾病更加頻繁,海洋生物中的有害品種增加,導致海洋食物鏈受到破壞。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全球變遷研究所(Global Change Institute)主任赫格古貝格表示,海洋是地球的「心和肺」,製造全球一半的氧氣及吸收30%的人為二氧化碳。


    他說:「我們正進入一段非常時期,人類仰賴的海洋服務正發生巨變,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開始失去功能。」


    他又說:「很顯然,地球不能沒有海洋。這進一步證明,我們即將邁向下一次的生物大滅絕事件。」


    報告作者說,超過35億人口的主要糧食來源仰賴海洋,20年內這項數字可能會加倍。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