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3 15:41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外,樂團開唱推動減碳生活;這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義賣世界友善農業基金會「少吃肉—利益全球」一書,告訴大家,少吃肉就可以利益全球。


      氣候暖化是全球人的生活價值觀與行為共同造成的,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的意義是要全體人類一起努力做改變,以解決問題。


      然而,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或是無權無勢的平常人,又可以做什麼救地球、救自己呢?


      目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正著手出版「少吃肉—利益全球」一書進行義賣。


      書中揭示:人類自20世紀中葉以來,世界各地肉類生產驟增5倍;每人平均肉品消耗量,較過往成長2倍以上。時間點似與地球氣候漸極端化發展相近。


      為此,廣大的土地被用來種植飼養動物所需的作物,畜牧生產成為全球農業用地最大宗經營型式。然而要產出 1公斤的雞肉,約需要餵2公斤的飼料;1公斤的豬肉要餵 4公斤的飼料;1公斤的牛肉則需要7公斤的飼料。


      研究會並試問,可以想像,全球需要投入多少額外的土地、水資源、燃料,以及多噴灑化學藥劑,才能產出目前地球所需要的 3億2700萬公噸的肉品?這些付出絕對是驚人的。


      書中並說,為了人類大量且增加中的肉食需求量,不斷以跳脫對待生命應有健康心態去繁殖、生產動物,以便產出龐大肉品,已使土地、水及大氣層都承受超出可支撐的壓力;人類對於肉品的擴大需求,已經造成嚴重環境危機。


      但是,這些都還不包含工業化生產肉品所需使用的疫苗注射,以及第一現場諸多飼養過程衍生的肉品安全議題。


      該書重申,人類對「工業化」畜牧生產的日益依賴,並沒有為人類飢荒問題帶來解決答案,反而是對全球食品安全和環境永續性造成威脅;舉例而言,肉品消費量高的地區,例如北美及歐洲,動物脂肪被攝取量高,已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研究會強調,為此研究會翻譯了世界友善農業基金會(CIWF Trust)所著「少吃肉—利益全球」一書(每本售價新台幣 150元),在台灣發起書籍義賣活動,希望透過閱讀知識的力量,讓資訊透明化傳播,影響更多人響應全球興起的「少吃肉運動」。98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