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6 02:56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最近幾天天氣較涼,但今年立冬已過了一個多禮拜,民眾仍感受不到寒意。國內學者研究指出,台灣近卅年來「冬季暖化」顯著,平均每十年增溫攝氏○.四四度,增幅是夏季的四倍,連生長在合歡山海拔三千三百公尺高地的台灣杜鵑,也「熱」到提早開花。


環保署委託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執行台灣氣候變遷研究,完成《國家通訊報告》指出,一九七九至二○○八年,台灣暖化速度極快,平均每十年增加○.二三至○.四度。


高山杜鵑 「熱」到提早開花


近卅年,四季「暖化強度」亦首度出現百年以來的明顯差異,每十年統計一次平均值,增溫幅度由小至大依序是夏季○.一一度,秋季○.二四度,春季○.三○度,冬季○.四四度,暖化最嚴重。


報告進一步指出,大陸冷氣團南下導致氣溫十度以下的天數,過去百年來的趨勢「顯著變少」。台北市廿世紀初期每年寒流約廿天,近幾年已降至十天以下。報告強調,寒冬天數減少的問題以山區最嚴重,過去六十年,日低溫小於十度的日子平均每十年減少十八天。


中研院院士暨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周昌弘主持國科會全球氣候變遷對台衝擊的研究計畫,親眼看到的冬季暖化的惡果。他發現,近兩、三年,合歡山上台灣高山杜鵑的花期至少提前一個月,十年前七、八月開花,現在已早熟到五月開。


寒冬天數減少 山區最嚴重


冬季暖化的衝擊也發生在樹木身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朝圳比對空照圖的差異,發現合歡山上「台灣冷杉」分布,以每年○.四六公尺的速度「往上爬」。


周昌弘預測,照目前冬季暖化趨勢發展,各海拔的植物都會陸續往上移動,目前雖看不出合歡山馬仙蒿、玉山佛甲草、台灣高山杜鵑等植物族群大小縮減,但預估二一○○如果溫度上升三度,「數種物種將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