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 : 國務院參事室
http://www.scco.gov.cn/content/2009-02/17/content_2579.htm    


 


王雅心 發佈時間: 2009-02-17 16:27 


 


    近年來一個又一個空前嚴重的自然災害,使人們漸漸注意到全球氣候暖化這個早已感覺卻未深究的問題。爲什麽會導致氣候暖化?應該怎樣應對? 已成爲全世界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
   
全球氣候暖化的原因是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含量遠遠超過了環境本身的消納能力。溫室氣體原本是爲了保暖地球不至於太寒冷,但是過量的排放卻使地球表面的溫度越來越高,導致大氣環流異常,自然災害頻發。如果不能有效遏制,生態失衡將會繼續擴大,不僅影響經濟的發展,甚至會威脅到人類社會的存亡。
   
多年來人們習慣於人定勝天的思想模式,但是無論人類科技發展到多麽高的水平,也不可能將大氣中過量的二氧化碳消除。也許人們可以將其吸收在某種溶液裏 或者壓縮成液體或固體儲存在某個地方,但它的作用只是局部的、有限的,而且在操作中一定要使用和消耗大量的能量、設備、土地和化學藥品,同時還會産生另外 一些更難處理的廢棄物,成爲地球的負擔。而大自然,也只有大自然可以做到沒有任何副作用的轉換:綠色植物在陽光下將二氧化碳吸入體內,通過光合作用將碳和 水轉化爲碳水化合物結合在食物中,同時釋放出氧氣。這樣的過程無論是生成還是消耗,完全都是自然的,是利於萬物生長的。
   
海洋也可以調節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它是碳迴圈中另一個重要的亞迴圈:當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高時,它吸收二氧化碳,反之它又放出二氧化碳,以此來維持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平衡。
   
人處在美妙的自然生態中,但卻常常忘記萬物之間相互依存的道理。森林越砍越少,沙漠越來越多,能調節氣候的海洋因遭受污染也無法再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了。 地球在發燒,永凍層的冰雪在融化,劇烈的自然災害頻繁發作,地球已到了危險的邊緣……遏制全球氣候暖化問題唯有從思想意識層次提高對環境的認識和尊重,恢 複自然的和諧運轉,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世界上已有智慧的導師和科學家提出了很多好辦法。筆者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體會,將這些辦法整理並建議如下:



   
一、大力發展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傳統的化石類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傳統的化石類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氣,其本身就是以碳或碳氫類化合物組成。它是通過碳的燃燒、氧化來釋放能量。因此只要一做功,就必然會産生二氧化碳。在 使用化石類能源中,節能減排所做的只能是節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安裝環保設施,減少煙塵、二氧化硫等污染氣體排放,但是卻不能從根本上減少二氧化碳等 溫室氣體的排放。
   
大力開發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能、潮汐能、雷電能、生化能等代替化石類能源,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污染物的排放。這樣做雖然初期投資要大一些,但是隨 著大規模的應用,高成本因素會得到相應化解。相比化石類能源在開採中破壞環境,在使用中花費高昂的污染治理費用,以及自然資源越用越少等問題,新能源的清 潔、高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持續發展的優勢,是任何傳統能源所無法比擬的。它是通過技術創新,將來自太陽的能量轉換爲生産能源,而不再是一味地索 取、野蠻地挖掘億萬年來地球的積蓄爲我一朝所用。它的發展和使用,無疑體現了中囯共產黨以科學發展觀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及可持續發展的政治理 念。



   
二、倡導素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在生態系統中,人類主要作爲食物網中的草食動物起作用。人類的祖先都是天生的素食者。哥倫比亞大學韓汀博士(Dr.G.S.Huntingen)、瑞典科 學家林內先生在人體結構的研究中就證明了此論點。他們指出:人類的身體構造天生爲素食設計,牙齒和曲腸都是用來咀嚼和消化穀類及植物的植物的營養 是第一手轉化來自太陽的能量和蛋白,很容易爲人體吸收,人類的本能和天性是非肉食性的
   
人類食用植物性食物,在食物鏈中屬於第二營養級位(也稱采食級位)。在食物網的能量流動上,由一個營養級位轉移到下一個營養級位的能量轉移的效率一般爲5%—20%,在學術討論中通常採用10%的效率。爲吃肉而飼養動物,要消耗大量的糧食、水和其他生産資料。生産一公斤牛肉需要約10公斤穀物,10萬公升的水, 在植物蛋白轉化爲動物蛋白的營養級位之間能量轉移中,僅生態效率就損失了源自穀物的90%的能量。如果我們少吃肉多吃水果、蔬菜、穀物,就可以自然地增加可以利用的食物能量。
   
地球上有將近十億人遭受饑餓和營養不良之苦,每年有四千萬人死於饑荒,其中大部分是小孩。特別是在這災害頻發、資源短缺、全球糧價飆漲的今天,饑餓、缺水 等問題已變得更加嚴重。但是世界上卻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穀物不是供給人吃,而是用來餵養牲畜。在美國,牲畜就吃掉了百分之七十的穀物收成。如果我們把穀物給 人吃而不是餵養牲畜,就不會再有人挨餓了,因資源引發的戰爭也會減少。吃肉既浪費能源,又破壞環境,對世界饑荒和不穩定因素負有難以推卸的責任。
   
飼料中的藥物添加劑,過度放牧所造成的表土流失,再加上屠宰運輸等能源的消耗,這些都在加劇著全球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
   
爲了多出糧食,人們不得不依靠化肥和農藥使土地高負荷生産。這種追逐短期利益的行爲不僅污染了環境,破壞了土壤結構,而且最終通過食物鏈危及到了人類自身。
   
如果我們停止食肉的話,不需要再毀林造田,就足夠養活世界上所有的人口,而且無需使用化學肥料。土地將得以再度喘息、再生、恢復健康。
   “
田園牧歌是千百年來人們對和諧生活的向往與禮贊,牛兒伴隨著人們在田間勞作、生活,人與動物相愛、相依……這一幕恬靜、自然、溫暖、和諧的景象,如今 已被野蠻的工廠化養殖所取代。其設計是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效益。在那裏動物們擠在一起,被當成産肉的機器。由於終日不見陽光,又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不少動物患有軟骨症等疾病。爲了更快地産肉,一些牲畜被迫注射生長素、抗生素、鎮靜劑……。在屠宰中它們更是遭受著極大的恐懼與痛苦,那種殘酷與悲慘是一 般人所看不到的。有人說:如果養殖過程透明化,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那麽就再也不會有人想吃肉了。
    
動物在恐懼、憤怒與極度痛苦中所分泌的毒素也隨著肉一起吃到了人的身體裏。過長的食物鏈造成了有害化學物質的高度富集。肉類中積存的殺蟲劑是蔬菜的13倍,動物體內的化肥多於植物14倍。[見《大英百科全書》牛羊豬雞魚體內潛在疾病與化學物質]
   
吃肉損害了地球生態的健康,也損害了人類自己的健康!資料顯示,在中國人的死亡率中,有47%是由於飲食結構不當引起的。這與近年來穀物類食物攝入的大幅 下降,動物類食物攝入的大幅攀升呈正相關關係。就世界範圍來看,全球爲控制動物源性疾病的暴發與流行所耗資金逾800億美元。
   
據報導,自十九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過度捕撈、打獵,侵佔動物的棲息地,世界上已經有1/4的物種消亡,而人工畜養的牲畜卻在成倍增加。人類的盲目尊大及對動物權利的任意掠奪和殺戮,已成爲破壞生態平衡、干擾自然規律正常運行的最大元兇。
   
目前中國已有不少人開始食素,他們自覺地保護環境,關愛動物,積極地參與植樹、節能活動,過著簡樸而又快樂地生活。
   
大力倡導素食,不僅節能、環保、健康,還有助於回歸人類最初仁愛的本性,喚起中國自古就有的與天地萬物和諧共生的意識,實現胡錦濤主席提出的建設生態文明的理念,恢復自然的和諧運轉。



   
三、抑制畜牧業發展,保護生態環境
   
無限制地發展畜牧業養殖給生態環境帶來極大破壞,它破壞森林、破壞草原、導致土壤沙化,水質污染。
   
資料顯示:畜牧業佔用了全球非凍土陸地面積的30%,牲畜飼料生産用地占全球可耕地的33%。亞馬遜原有森林的70%現在被用來放牧。爲牧場需求而剷除、 焚燒森林每年排放數以兆億噸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又進一步加劇了全球暖化。砍去樹木的土壤失去穩定性,大量的牛羊踩踏,擠掉土內空氣,導致土壤板結, 造成大範圍土地沙漠化。
   
在最近的五十年中,有60%的世界牧場毀於過度載畜,並主要導致了沙漠化的蔓延。
   
在美國,表土損耗原因中有85%與畜牧業有關。
   
在中國,已有90%的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沙化、鹽漬化和石漠化。草原生態面臨局部改善,整體惡化的嚴峻局面。
   
據統計,目前爲人類食肉而飼養的牲畜已達世界人口3倍之多,除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外,牲畜的排泄物一年就達數億萬噸。這些排泄物(糞便、腸氣及來自反芻牲 畜消化道的反芻氣體)所産生的甲烷、一氧化二氮(也稱氧化亞氮)分別占總排放量的37%65%。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也都屬於溫室氣體,而且是比二氧化碳更 厲害的溫室氣體。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而一氧化二氮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畜牧業的發展嚴重加劇了全球氣候的暖化。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06年公佈一項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中談到:由於人類對肉類和奶類的需求不斷上升,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産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的排放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排放的溫室氣體比汽車多18%”
   
工廠化的畜牧業養殖幾乎消耗了世界一半的淡水,再加上對牲畜的屠宰、冷凍、運輸、加工……畜牧業生産和肉食消費是地球上最浪費資源與能源的産業。
   
聯合國糧食組織報告中警告:必須將畜牧業生産的單位環境成本減少一半,才能避免環境受破壞程度在原有水平上繼續惡化。
   
減少畜牧業生産、少吃肉,不僅保護了環境,節省了資源、能源,也大大減少了政府對畜牧業及肉食品的鉅額財政補貼,使寶貴的資金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四、多種樹,擴大綠色植被面積,增加對二氧化碳的吸收



   
五、提倡節儉的生活方式,節省資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在以上的五項建議中,最重要的是倡導素食,發展科技,從思想意識層次提高對生命、對環境的尊重和愛護。遵循自然規律,改變以人的狹隘利益爲中心的征服、佔有、殺戮,代之以從總體利益出發的和諧、包容、引導的方式對待世界萬物,修復生態的創傷。
中共十七大報告指出:要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産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這不僅對中國自身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而且對維護全球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自然災害中巨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面對世界範圍內能源危機、糧食短缺等難題,向大衆說明素食的益處及吃肉對人類和地球的傷害,採用改變飲食習慣和 生活方式;發展高科技,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來遏制氣候暖化,無疑是最和諧、最高尚、最理性也是最簡單、最經濟、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
   
中囯共產黨提出的以科學發展觀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生態文明等一系列新的政治理念,以及中國悠久的天人合一的思想與固有的生態和諧觀,是 指引我們採用高尚、友好、自律、和平的方式拯救地球,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地發展,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保障。
   
願中國永續發展!願這個珍貴美麗的星球能在和平、美麗與愛中延續下去!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 王雅心
   
參考資料:
   
環境科學導論,作者J.M.莫蘭 M.D.摩根 J.H.威斯曼,中國海洋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