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4/22 12:17

2009地球日專題(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2日)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公民共同課題,不僅救地球,也能救荷包。參與綠色行動,就從生活做起,愛護地球只在一念之間。


台灣的能源99%仰賴進口,節能全民責無旁貸,但要怎麼做?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說,居家省電的大絕招就是「降功率、省時間」,先從全面換裝節能日光燈或省電燈泡開始。


1 度電相當於1000瓦(W)功率的電器使用一小時,他指出,傳統鎢絲燈泡有20%電力用於發光,省電燈泡有95%用於發光。因此,13W省電燈泡的亮度與 60W傳統燈泡相當,每天使用8小時,省電燈泡1年可比傳統燈泡省下135度,相當於減少86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及500元電費,「全台各家戶都換裝日 光燈或省電燈泡,減碳效益就很驚人」。


換裝省電燈泡降功率後,還要記得隨手關燈,此外,可開關式插座也是居家省電必備。國際能源總署調查,先進國家家庭浪費的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3% 到11%,電器不用時,停止供電也是節能省錢的小撇步。


節能之外,不要忘了也要省水。水器材研發暨推廣協會調查發現,家戶每省下1度水,就可減少10噸廢水處理成本,在水龍頭加裝省水墊片,省水效果就可達50%,若再養成「當用再用、用完即關」用水習慣,省水效果會更好。


廚房也是節能減碳戰場之一,主婦聯盟建議民眾在家中煮食時,善用燜燒、蒸、煮等技巧,多利用燜燒鍋、陶鍋,用餘熱將食物燜熟;善用多層次鍋具,下層煮飯、上層熱菜,省時又省能;冷凍食品調理前先室溫解凍等廚房管理技巧,也可省下不少瓦斯費、電費,達到減碳目標。


此外,冰箱只放7分滿也能節能減碳哦!環保署調查發現,民眾倒掉的廚餘中,約30%是未吃完或過期食物,原因不外於煮太多、買太多,冰箱只放7分滿,不僅可避免這種情形發生頻繁,也可減少冰箱壓縮機發動次數,達到節能目的。


蔬食也是減碳新主張,已素食多年的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畜牧業生產過程中,牲畜排放的廢氣主要成分甲烷,也是溫室氣體的一種,約佔地球溫室氣體的20%,對暖化影響也很大;專業素食網站「素易」總經理林紘睿表示,民眾一天少吃100公克肉品,產生的減碳效果約4.1公斤,「不吃肉幫助地球」不是空口白話。


其他還有騎單車通勤、淨灘、淨山、少搭電梯多走路、不使用免洗杯、筷等,綠色行動創意無限,但行動參與節能減碳更重要。98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