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18 17:02 【記者江昭青報導】

今年台灣秋冬氣溫偏暖,讓蔬果生長期亂了套,價格波動。依中央氣象局資料,今年10月均溫是近年來最高的。關心氣候暖化的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說,聯合國早就提醒,地球暖化是一場無聲的海嘯,目前也已影響到民眾生活,除了蔬果價格變動,全球稻米產量減少,也與暖化有關,政府應重視暖化問題。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10月份,台灣的平均氣溫大概是近年來最高的,多數地區都接近攝氏25度;台北有25.9度、台南更達到28度、高雄也有27.8度。而在去年10月,全台平均溫度大約比今年低一度;例如台北才24.8度、台南26.4度、高雄26.8度。


今年秋冬氣候變化,已影響到許多台灣民眾。目前正舉辦周年慶的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就說,11月了還是不冷,使得服飾業的大衣都賣不好,直到上周因天氣冷一些,大衣銷售量才增加;新光百貨一位專櫃小姐也說,9月就進口一堆厚重大衣,但今年秋天竟那麼熱,小姐們都還要撐陽傘,害他們業績下降很多。


有一些蔬果也要因應暖化,調整種植方式,目前在苗栗泰安鄉經營休閒農場的田金竹安說,該區的柿子算是高山柿,但因今年秋天天氣熱,柿子要種在更高的山上,須「移位」;不過也因氣候穩定,該區今秋柿子產量多,價格較去年每公斤跌10元左右。


汪中和說,10月並非一年之中,平均溫度最高者,但數據看來,全球暖化不只早就發生,也一直在發生中,只是一般人不大注意。


他表示,暖化問題確已更「貼近」民眾生活,例如全球稻米減產,暖化就是因素之一,因為稻子、麥子的穗需要日夜溫差夠大,才能長得飽滿,但如今暖化情形嚴重,稻子長不好,影響產量。他呼籲政府要更積極面對此一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