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使冰凍層融化 北極海底成"甲烷定時炸彈"
2008/09/24 鉅亨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科學家憂慮,甲烷的釋放會導致全球氣溫升高,加劇全球變暖,並造成惡性循環。在歷史上,甲烷的突然 大量釋放曾導致物種的大規模滅絕!

新華網引述《廣州日報》報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全球變暖導致北極海底冰凍層開始融化,而冰凍層融化正導致更多比二氧化碳厲害20倍的溫室氣體--甲烷被釋放出來,會大大加劇全球變暖的速度,從而導致更多甲烷被釋放,而在地球歷史上,甲烷的突然大量釋放曾導致物種的大規模滅絕!

這一令人震驚的消息23日率先被一英國媒體披露, 驚呼北極埋著一顆「甲烷定時炸彈!」

目前,一艘載有多國科學家的俄羅斯科考船正在北極進行環境考察,這艘科考船已經沿著俄羅斯北部海岸 行走了一圈。參與這一研究的科學家發現,全球變暖影 響北極的程度已超出了人們的想象。

隨著北極海底永久冰凍層的解凍,數以百萬噸計的甲烷正在被釋放到大氣中,由於在導致溫室效應方面, 甲烷的破壞性是二氧化碳的20倍。所以科學家擔心,北極海底甲烷的釋放將大大加重地球上本已經十分嚴重的溫室效應。

科學家認為,甲烷在大氣中的含量至關重要,因為甲烷氣體的突然大量釋放在地球歷史上曾造成過全球溫度的突然升高、氣候的急劇變化甚至是物種的大規模滅絕。

最近幾天來,科考船上的研究者多次看到甲烷氣泡不斷順著「甲烷通道」冒出北極海面。

科學家認為,上一個冰紀形成的永久冰凍層,本來是充當防止氣體從海面逃逸的「蓋子」,而如今,隨著冰凍層的解凍,蓋子已經捂不住海底氣體的外逸。

科學家檢測到,在覆蓋西伯利亞大陸架方圓上萬英裏的地區,大氣中的甲烷濃度非常高,有時達到平常值的100倍。

據科學家估計,北極冰層下儲存的甲烷比全球煤炭儲藏總量中的碳還要多。由於目前北極變暖的速度超過了其他地方的速度,科學家十分擔心這些海底甲烷的穩定性。

鑒於甲烷在導致溫室效應方面的破壞性是二氧化碳的20倍,科學家憂慮,甲烷的釋放會導致全球氣溫升高 ,加劇全球變暖,而這一過程又會導致更多甲烷被釋放 ,從而進一步加劇全球變暖,造成惡性循環。

近幾10年來,北極地區平均溫度上升了4攝氏度, 北冰洋冰層融化速度加快,冰層在大量消失。

領導這次北極探險的瑞典科學家奧爾簡‧古斯塔夫 森已將這一情況寫入北極地區考察報告--《2008西伯利 亞大陸架國際研究》,即將由美國地球物理學協會發表 。

資訊來源: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080924_2_15i2s

科學家稱北極海底藏甲烷定時炸彈 可致物種滅絕

=======================================
《獨立報》:科學家在北極發現"甲烷定時炸彈"


北極地區永久凍結帶開始融化

(英文原題:Exclusive The methane time bomb)

  國際線上專稿:據英國《獨立報》9月23日報道,科學家們在北極發現新的全球氣候威脅:在全球變暖影響下,北極地區永久凍結帶開始融化,釋放出數百萬噸甲烷氣體,它們的破壞性比二氧化碳高20倍。

  科學家們稱,北極永久凍結帶就像一個“蓋子”一樣,將最後一個冰河世紀的甲烷氣體儲存在地下。但是他們近來發現,隨著全球變暖的日益加劇,這個蓋子似乎正在融化,很多甲烷氣體正在泄漏出來。

  沿著俄羅斯北部海岸線進行考察,科學家們發現那裏的甲烷濃度比其他地區高100倍,已經覆蓋了西伯利亞大陸架數千平方公里的地域。這些甲烷氣體沒有時間融入海水中。科學家們的初步調查暗示,大量沉積在北極海底的甲烷正在涌向海面,甚至數百萬噸甲烷氣體已經進入大氣層。地下儲存甲烷非常重要,因為科學家們認為,它們的突然釋放是造成全球氣溫迅速上升、氣候劇烈變化,甚至物種大滅絕的主要原因之一。

  甲烷的破壞性比同為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高20倍,許多科學家擔心這些甲烷可能加速全球變暖速度,從而引發惡性迴圈。這些從海水中釋放出來的甲烷可以致使溫度升高,而高溫又會引發永久凍結帶進一步融化,釋放出更多甲烷氣體。據估計,儲存在北極下的甲烷氣體含量比全球煤炭中碳的含量還要高,因此大量釋放的甲烷氣體,就像一顆“超級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威脅人類的生存。(李金良)

資訊來源: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18504/2008/09/23/2805s22557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