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08/04/18 07:10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四二二地球日即將來臨,暖化卻日益嚴重,數據顯示,全球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五噸,台灣每人每年卻排碳高達十二噸。為減碳抗暖化,佛教團體近日不約而同推出相關活動,合力推動環保。


       慈濟昨天發起「疼惜大地,力行減碳三三三」行動,呼籲民眾力行九種減碳生活方式,飲食方面包括吃素少肉、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節能方面包括少開車、多騎單車或搭大眾運輸系統,以及省水省電、節紙,少消費部分則建議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命、不使用一次性物品。


       慈濟表示,這九種方式濃縮了慈濟志工多年來力行減碳的經驗,每一方式雖都是小小動作,集合眾人之力卻能造成巨大效應,以不浪費食物為例,台灣一天廚餘高達一千五百噸,全民若能更愛物惜物,必能延緩暖化、糧荒危機。


       味全集團董事長魏應充也出席分享減碳心得,五十四歲的味全集團為落實減碳,積極推動省電、隨身帶環保餐具及手帕等措施,結果發現下班後拔掉電腦插頭,最多可省百分之二十的電,半年累計減碳兩千五百公噸,節能兩年更讓公司省了九百萬元,一舉多得。


      會中也邀請中央研究院氣候變遷所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談暖化危機,劉紹臣指出,研究顯示,廿世紀全球增溫零點六度,台灣卻增溫一點一度,將近兩倍,廿一世紀預測增溫為一點八度至四度,恐造成旱災缺水、數十物種滅絕等危機,台灣有必要更謹慎面對。


       面對暖化危機,將於五月八日舉辦第四屆國際素食博覽會的佛光山,也由人間福報協辦,從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底每周六推出「環保、生機、抗暖化」系列講座,講者包括「鹽寮淨土」創始人區紀復、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等十人,主題廣含「地球暖化與人類飲食」、「從水看環保與生機」等,預約電話可洽(○二)八七八七七八二八轉四七。


       長年推動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的法鼓山,提倡、力行減碳也已多年,這次更在五月十日慶祝浴佛節當天,邀請民眾認養農禪寺近日栽植的兩千多棵新樹,同為環保努力。法鼓山表示,民眾必須體認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才能真正尊重環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2/xid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