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春節將屆,成大醫院營養部提出『低碳飲食、健康充實』的低碳健康年菜,營養師陳秋盈指出,相關食材選擇均符合在地、當季及對於環境友善的食材,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陳秋盈營養師指出,地球持續暖化的趨勢,造成自然環境發生異常改變,環保署於2008年通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其中之一為「多吃蔬食、少吃肉」,即是基於健康,鼓勵民眾多多選用在地、當季蔬果食材,減少肉類攝取量,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一起為地球降溫。

「低碳飲食」是指什麼呢?「低碳飲食」即是選擇在地、當季及對於環境友善的食材,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陳秋盈表示,低碳飲食也可以「吃的健康」、「吃的均衡」,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減少攝取過量食物(勿暴飲暴食),以黃豆、黑豆、毛豆來部分取代家蓄及 家禽肉(飼養過程時間久),多選擇當季及當地盛產之蔬菜及水果來變換菜色(可減少或避免農藥問題及減少運送過程),降低身體負擔,達到健康的目的。

為推廣減碳飲食,成大醫院營養部特別設計低碳食譜,利用台南當地且當地食材,烹調出低碳佛跳牆、蓮藕竹筍飯、綠棗煎餅、水果捲、菱角時蔬、豆漿養生 火鍋、番茄襄肉、虱目魚糕、牛蒡糕等低碳菜餚,亦減少烹煮過程及避免食材浪費,提供民眾在過年期間吃大魚大肉之餘,搭配低碳食物,慢慢減少二氧化碳的產 生,也讓婆婆媽媽將低碳食物融入平日飲食生活中。

陳秋盈營養師強調,在現代生活環境的便利、科技的進步下,所帶給大自然的衝擊就是地球暖化,民眾可先從飲食選擇中稍作改變及注意,就能減碳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